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罪脫身術 法界︰8天起訴 蒐證不足

彰化縣衛生局當年前往通路商,封存正義黑心油品。(資料照,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當年前往通路商,封存正義黑心油品。(資料照,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15/11/28 06:00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台北報導〕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等六名被告全部無罪,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以及曾偵辦頂新混油案的台北地檢署前主任檢察官胡原龍律師均認為,彰檢當初偵辦八天就火速起訴,證據蒐集不足,恐才是一審從求刑卅年變判決無罪的主因。

彰檢昨決提出上訴,高榮志指出,檢方未來能否針對一審判決書中,關於法院所不採納的理由,就法律論述及事證上再做補充,此即二審能否翻盤認定被告有罪的關鍵。

胡原龍表示,據他了解,一審審理期間,檢辯攻防很激烈,合議庭敢在如此龐大的輿論壓力下,做出無罪判決,相信已清楚調查過全案的所有事證。

盛傳審理法官 嚴守無罪推定原則

高榮志表示,判決結果與社會大眾的期待有落差,這部分彰化地檢署要負責任,在刑事訴訟法愈來愈嚴謹的前提下,司法圈盛傳此案審理法官非常嚴守「無罪推定原則」,因此,檢方須拿出強而有力的證據,有時可能是檢方蒐證上的困難或疏失。

高榮志指出,檢方信誓旦旦起訴且求處重刑,代表蒐證上一定很有把握,但判決結果的落差卻那麼大,檢方等於被重重打臉,所以檢方究竟是否適合以求處重刑的方式來展現魄力,很值得檢討。檢方若求處重刑,結果卻造成民眾期待與法院判決有很大落差,將重傷民眾對司法的信任。

彰檢信誓旦旦求重刑 被狠狠打臉

曾負責偵辦頂新混油案的胡原龍指出,要證明頂新涉販製劣油,須耗費相當多時間查證,當初北檢與彰檢曾針對頂新劣油案進行分工,北檢為釐清事證,反覆將油品送驗並委請實驗室實驗,前後耗時就長達一年。

胡原龍指出,當初北檢查扣頂新的糧油會議紀錄、魏應充長子魏志明所記錄糧油會議內容的筆記本等多項關鍵物證,足證明魏應充對公司經營有絕對主導權,而非為起訴而起訴;此外,陸續傳喚近百名人證,偵辦時間才會拉長,但此舉就是為了緊扣魏應充等被告確實涉案的關鍵證據。

至於彰化地院的判決,未來是否會影響魏應充在台北地院的頂新混油案判決?高榮志認為,一案歸一案,一切都要看證據。

頂新案檢、辯、院方對本案的認定對照表

頂新案檢、辯、院方對本案的認定對照表

頂新飼料油案起訴被告一覽表

頂新飼料油案起訴被告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