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計總處恐再下修 今年GDP難保一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最新GDP,今年「保一」難度相當高。(路透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最新GDP,今年「保一」難度相當高。(路透資料照)

2015/11/27 06:00

〔記者鄭琪芳、吳佳蓉/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由於出口持續雙位數負成長,衰退幅度大於預期,加上民間消費及投資均不佳,主計總處已下修第三季GDP至負成長一.○一%,第四季GDP也將大幅下修,預料全年可能由原本預測的一.五六%再下修至一%以下,今年GDP「保一」難度相當高。

第四季是歐美消費旺季,外界原本期待第四季出口能夠止穩;但根據財政部統計,十月出口仍衰退十一%,且十一月前兩週出口仍是雙位數負成長,減幅遠大於原本預期的四.○三%,因此第四季GDP勢必再下修,連帶今年GDP也將跟著下修。

不過,今年進口衰退幅度也遠大於預期,根據財政部統計,十月進口衰退二十%,累計一至十月衰退十六.八%。由於進口是GDP減項,進口減幅大於預期,反而有助於縮小GDP下修幅度,成為今年GDP能否「保一」的變數。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由於iPhone 6s出貨挹注不如預期,廠商持續消化庫存,加上台積電大砍資本支出,預料第四季GDP將再下修,今年GDP可能無法「保一」;如果GDP是靠進口衰退更多才能「保一」,也不是值得高興的事,因為進口衰退反映國內消費及投資不振。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立法院對景氣展望則表示,現雖有部分經濟指數回升,但期間很短,須再觀察,且現階段外銷訂單並未好轉,第三季景氣還沒看到明顯反轉跡象,「信號很弱」,是否落底仍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