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擊落俄戰機 普廷怒嗆

土耳其軍方表示,該國F-16戰機二十四日在南部鄰敘利亞邊境,擊落一架侵犯土國領空的俄羅斯蘇愷二十四戰機。土國媒體公佈的畫面顯示,俄羅斯戰機被擊中後變成一團火球,飛行一小段時間後即墜落。(歐新社)

土耳其軍方表示,該國F-16戰機二十四日在南部鄰敘利亞邊境,擊落一架侵犯土國領空的俄羅斯蘇愷二十四戰機。土國媒體公佈的畫面顯示,俄羅斯戰機被擊中後變成一團火球,飛行一小段時間後即墜落。(歐新社)

2015/11/25 06:00

兩飛行員傳遭擊斃 土國稱倖存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土耳其兩架F16戰機二十四日在土國南方鄰近敘利亞邊境擊落一架俄羅斯蘇愷二十四型(Su-24)戰機,宣稱此舉是「回應」該架戰機無視土國十次警告,侵犯該國領空;俄軍戰機兩名飛行員雖跳傘逃生,在落地前就遭到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反抗軍擊斃,但土耳其一名官員廿四日告訴路透,相信兩名俄國飛行員仍然倖存,正與敘國反抗軍交涉,尋求將兩人平安釋放。這起事件重創俄土兩國關係,俄羅斯否認戰機越界進入土國空域,總統普廷震怒,警告土耳其將面臨「嚴重後果」。

普廷批恐怖共犯 在背後捅一刀

這是五十年來首次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擊落俄軍戰機,普廷稱戰機被擊落時的位置是在離土國一公里的敘國邊境內,土國此舉是「恐怖份子共犯在背後捅一刀」。俄國外交部隨即警告國民不要赴土國旅遊。土國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則堅持該國有權利採取「所有形式措施」因應侵犯邊境行為。北約最高決策機關「北大西洋理事會」已應土耳其要求召開緊急會議。

土國軍方說,該國兩架F16戰機上午巡邏時,於九時二十四分朝一架在土國南部哈塔伊省(Hatay)亞伊拉達爾鎮(Yayladagi)上空侵犯領空的不明飛機開火,之後證實該架飛機為俄羅斯蘇愷二十四。敘利亞人權瞭望台表示,這架戰機墜毀在敘國西北部臨海拉塔基亞省(Latakia)的土庫曼山區。

土國公布飛行圖 指領空被侵犯

土國軍方說,F16在「五分鐘內警告十次」後,才「遵循交戰規則」開火回應;土國還公佈俄機飛行路徑圖,指其確實侵犯領空。美國軍方證實土國戰機曾多次警告俄機但未獲回應,至於是否越界尚待查證,強調美軍與此事無關。

該架戰機墜入與亞伊拉達爾鎮對望的敘國巴亞布查克(Bayirbucak)地區時,先在空中爆炸成一團火球,然後墜毀在一處山丘,兩名飛行員顯然成功彈射。一架俄國直升機在敘國土庫曼人反抗軍聚集的巴亞布查克上空搜尋這兩名飛行員,但遭地面砲火攻擊,緊急迫降後被反抗軍擊毀,但機組員脫逃。

當地土庫曼反抗軍一名指揮官聲稱俄國飛行員遭該組織開火,兩人都已死亡。根據其所公佈影片,顯示一名金髮男子倒地一動也不動,臉上瘀青、流血,被一群武裝份子包圍。不過第二名飛行員下落迄今不明。土耳其之前已警告俄國,如果再轟炸土庫曼人反抗軍,會採取干預行動。土耳其視土庫曼人反抗軍為阻止庫德族民兵擴張領土的力量。

敘國北部、土國南部已因敘國內戰及伊斯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而一片混亂,如今又發生北約國家和俄羅斯之間的直接軍事遭遇,令該區情勢更形複雜。亞太基金會國際安全事務主任戈赫爾稱這是「非常重大的情勢惡化」。

不過,部份分析家認為,儘管兩國都措辭嚴厲,但是相信兩國有理由不讓這起事件升高。俄國是土耳其第二大貿易夥伴,土國六十%的天然氣又需要由俄國供應,俄、土之間的經濟關係對莫斯科來說很重要,因此莫斯科將盡力控制此事可能造成的損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