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區議會選舉 8「傘兵」擊敗親中派

「雨傘運動」參與、支持者角逐香港區議會,八人成功達陣,「傘兵」崛起成為這次區議會選舉最受矚目的現象。圖為當選的「傘兵」候選人之一楊雪盈在灣仔大坑選區擊敗建制派新民黨候選人王政芝後,廿三日拜訪選民感謝支持。(路透)

「雨傘運動」參與、支持者角逐香港區議會,八人成功達陣,「傘兵」崛起成為這次區議會選舉最受矚目的現象。圖為當選的「傘兵」候選人之一楊雪盈在灣仔大坑選區擊敗建制派新民黨候選人王政芝後,廿三日拜訪選民感謝支持。(路透)

2015/11/2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被稱為「雨傘運動」的香港爭取真民主普選運動,從街頭抗爭走入社區深耕,在廿二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中開花結果,雨傘運動的參與或支持者奪下八席,顯示這場民主運動已開始對基層政治產生影響;另一現象是年輕人崛起,觀察家指出,這次區議會選舉反映選民期待改變和政治新面孔,將對香港政治產生深遠影響。

傘兵突圍 凸顯民主運動扎根

開票結果顯示,建制派拿下二百九十八席,仍居多數,但席次略減,含獨立候選人在內的泛民主派一百二十五席,其中八席是被稱為「傘兵」的雨傘運動參與或支持者勝選。建制、泛民兩陣營均有老將中箭落馬,學者認為,這反映選民不再青睞資深政治明星,希望政壇有新血注入。

據香港「明報」、「立場新聞」等媒體報導,這次突圍成功、擊敗建制派對手的八名「傘兵」中,沙田松田選區的黃學禮年僅廿二歲,是年紀最輕的。他說,雨傘運動促使他從過去支持、幫忙政治理念相近者,轉為走到前線、親身投入政治,未來會努力區務,不讓建制派四年後「一鋪清袋」;在沙田王屋選區擊敗自由黨現任區議員梁志偉的黎梓恩也只有廿三歲。

觀塘樂華北區選區的黃子健,以得票率五十八%擊敗爭取連任的建制派獨立候選人馮錦源,是「傘兵」中得票率最高的當選人。

年輕人崛起 反映選民盼改變

政治評論家沈旭暉分析,鍾樹根身為建制派第一大黨港島東支部主席,掌握龐大資源,卻輸給沒有政黨動員、只靠散兵游勇的新手徐子見,這樣的結果「幾乎顛覆一切選舉假定」。建制派的自由黨和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都認為,「傘兵」崛起、年輕人求變呼聲,值得政黨、政府警醒。

國際通訊社「路透」指出,勝選「傘兵」反映港人持續支持政治改變,對比雨傘運動期間被北京認定非法,選舉結果也賦予「傘兵」當選人政治正當性,或許可一窺明年立法會選舉、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的可能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