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輪貨貿今登場/我要求4產業降稅 中千項農工產品叩關

貨貿「關門輪」談什麼?

貨貿「關門輪」談什麼?

2015/11/21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兩岸貨貿協議第十二輪談判今起於圓山飯店舉行三天,因目標是年底完成談判,本次「關門輪」機率高。我方將爭取面板、石化、工具機及汽車整車等四大產業降稅,中方將要求我國已對其他WTO會員國開放部份,放行近千項農工產品進口;經濟部強調,農產品原則不開放,工業產品將以台灣產業有需求者優先開放,其餘爭取較長的調適期。

若無法關門 12月最終一輪

這次談判時程與代表團規模都是歷來最大,外界預期本輪將完成談判;但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若雙方不是很滿意,可能十二月還有一輪。

我方積極爭取包括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整車等四大產業降稅。據了解,石化、面板傾向以中國產能缺口數量訂定零關稅配額;工具機希望延長使用非自製控制器產品的零關稅年限;汽車整車因涉及廠商不多,將以策略合作方式為主。

外界多次質疑貨貿將開放中國農產品;經濟部表示,原則上不開放農產品,甚至不排除以工業產品開放來保住農產品;我國目前仍有一二三五項農工產品禁止自中國進口,因部分違反我國對WTO承諾,加上中方強力要求,這次談判將以台灣下游廠商有需要原料優先開放。

貨貿效益評估 較前次縮水

經濟部強調,開放原則是「操之在我」,先開放台灣產業有需要部分,例如對紡織、金屬等下游產業有幫助,就傾向優先開放。

經濟部昨天86也公布新版模擬資料,假設貨貿簽署,且我國農產品不降稅、工業產品全降為零,中國農工產品關稅全降為零,我國GDP約可成長一.六三%;但這數字較二○○九年公布的一.七二%「縮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