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絕唱?健保費小降 上班族月省26元

健保會昨敲定一般保險費率由現行4.91%降為4.69%,補充保費費率同步從2%降為1.91%,最快明年元旦上路。以上班族月投保金額眾數38200元計算,每人每月可省下約26元。(資料照)

健保會昨敲定一般保險費率由現行4.91%降為4.69%,補充保費費率同步從2%降為1.91%,最快明年元旦上路。以上班族月投保金額眾數38200元計算,每人每月可省下約26元。(資料照)

2015/11/21 06:00

明年只降0.22% 求財務穩定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民健康保險會(簡稱健保會)昨日經過七個小時激烈討論,推翻原本十四個版本,敲定一般保險費率由現行四.九一%降為四.六九%,補充保費費率同步從二%降為一.九一%,最快明年元旦上路。

昨日健保會討論氛圍平和,但意見多元,健保會主委鄭守夏表示,為確保健保財務穩定,委員共識是調降費率基準至少要維持三年內仍有三個月安全準備金,對照健保署整理的十四個版本,以四.七三%最符合,但委員李永振是精算師,他認為健保署過度低估收入,自行估算提出四.六七%,經過多方討論後終於「談」出四.六九%的版本。

醫療費用 只會成長不會降

回顧健保廿年,唯一一次調降費率為二○一三年實施二代健保,因應補充保費擴大費基,從五.一七%降為四.九一%,昨日則是首次經由審議費率機制調降費率。鄭守夏指出,全球社會保險都在漲,此次健保費率調降是原先健保署評估收支太保守,造成盈餘過多才依法進行討論,估計未來醫療費用只會成長、不會降,費率再調降機會不大。

健保署財務組長王沬玉說,明年一般保險費率降到四.六九%,以上班族月投保金額眾數三萬八千兩百元計算,每人每月可省下約廿六元;補充保費降到一.九一%,以健保署每月收入約一百九十億元除以三百卅四萬課徵人口計算,每人每月可省下約廿三元,合計可省下近五十元。

明年有赤字 3年後恐大漲

不過,民眾實質「受惠」時間不長,王沬玉指出,按健保署精算結果,新版費率實施後全年會短收兩百一十億元,明年就會出現四十八億元赤字,在未來三年內費率都不動下,以支出成長率五.八%計算,若要維持收支平衡,二○一九、二○二○年一般保險與補充保費費率將分別調升為五.一七%、二.三三%;二○二一年更是上看六.八二%、二.七八%,超過法定最高六%上限,不但得修法,還可能突然大幅度調升健保費率。 若再加上先前定案來自菸捐、政府、補充保費與調降平均眷屬人口數短收的一百九十四億元,估計明年健保收入將減少四百零四億元。

鄭守夏強調,昨日也議定以後費率調整基準。每年完成總額協商,確定隔年支出後,進一步評估收入,若是未來第三年底安全準備金超過三個月,費率必須調降;隔年底安全準備金不足一.五個月則要調升。至於引發爭議的補充保費徵收門檻調整,未來衛福部會再檢討。

健保會的結論,依法仍將送到衛福部由部長拍板,最後由行政院長核定。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指出,衛福部應該會尊重健保會的決議。

(相關新聞刊A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