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會/美不滿太晚告知?馬:早五天就通知

馬英九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國際獅子會幹部時,繼續大談「馬習會」成果。(中央社)

馬英九總統昨在總統府接見國際獅子會幹部時,繼續大談「馬習會」成果。(中央社)

2015/11/17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習會」最後一刻才通知美方,據傳引起美方不滿。馬英九總統昨接見訪賓時繼續大談「馬習會」成果,也特別強調「早五天就通知美方」,還說美方感謝提早通知。

馬還說「美方感謝提早通知」

本月七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歷史性會面成為國內外關注的焦點。本報日前獨家報導指出,馬政府在十一月三日才透過外交管道,將「馬習會」訊息告知美方;美方對馬政府在最後一刻才告知,傳出有所不滿。

黨內人士︰國民黨事先一無所知

三日晚間,「馬習會」消息曝光後,馬政府四日才向日本方面提出正式說明。至於國民黨黨中央,據黨內人士指出,事先對「馬習會」一無所知。

「馬習會」過後,習近平緊接著出席G20、APEC會議,中國官媒對「馬習會」的報導急速「降溫」。知情人士指出,港澳媒體上週也接獲通知,停止對「馬習會」的報導。

馬昨接見國際獅子會幹部時表示,七日與習近平的「馬習會」,目的在鞏固海峽和平、維持兩岸現狀,讓雙方和平往來、創造財富大家分享。

馬政府對於三日才告知美方的傳聞,並無否認。馬昨接見時特別提到,絕大多數國際社會對這場會面表達歡迎與欣慰,美政府方面,「早五天就通知美方」,不會讓美方看報紙才知道,美方也感謝提早通知,表達歡迎與支持。

對於「馬習會」,馬則再度表示,雙方在對等尊嚴情況下會面,沒稱官銜、正式名稱,願意在平等基礎上對談「非常重要!」開啟兩岸領導人會面新模式,將來不論誰擔任總統,符合這樣的情況都可舉辦,讓大家感到放心。

馬也說,除了向習說明一九九二年九二共識內容,包括一中各表、中華民國與憲法,「我都講了!」他也還提到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力量崛起,台灣民主經驗發展,也是有史以來兩岸領導人坦率提出問題。

馬指出,「馬習會」向全世界宣示,兩岸要鞏固和平,意義重大,對區域與全球都有重要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