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民進黨不分區首位 吳焜裕盼建構高標食安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12 06:00

〔記者林惠琴、陳炳宏、湯佳玲/台北報導〕民進黨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公衛、社福、環保等多位民生相關領域專家列名其中;名列首位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昨受訪表示,原本民進黨徵詢的是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而他是受譚敦慈推薦,由於認同民進黨注重食安議題,期望建構高標準環境,讓國人買得放心、吃得安心,因此他決定加入民進黨立委陣容。

譚敦慈婉拒 推薦吳焜裕

國內屢爆食安問題,吳焜裕說,目前食安法規就像是一部四、五十年的老車,總是在發生事故之後,不時修修補補,卻無法有效性地預防意外,導致台灣美食的美譽、食品產業的國際貿易均受影響,而且法令推行總是落後國際,常只有「跟進」的份,也降低民眾信任感,因此必須從法令面重新建構一套完整機制,從預防角度善用研究規劃政策,才有辦法改善問題。

吳玉琴將推長照、年金改革

身兼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與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的吳玉琴也名列不分區立委名單,她表示,自己長期以來就是倡議老人福利政策,所以第一要務將是因應台灣高齡人口急速成長問題,主推長照、年金改革、健康及活力老化,以及高齡就業等政策面改革及修法。

吳玉琴指出,自己也身兼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職務,所以兒少老婦障等弱勢者議題也都很關心,社福本就一家親,都是在為弱勢者發聲。台灣一定要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課題,如何運用高齡資源,讓高齡人口成為資產,而非負債,而目前相關法規還非常薄弱,未來立法院必須更加強對社福法規的妥善修訂。

陳曼麗致力環保議題

主婦聯盟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則表示,對於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感到很意外,她已經推動二十七年的環保議題,也曾當過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所以未來主力會放在環保、婦女、社會福利等議題,譬如氣候變遷、低碳家園、能源等議題。她強調,從前待在一個環保團體,關注的是某一個議題,未來進入立法院,將能與更多環保團體做橫向互動,也能協助如何具體修法與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