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貿協議 學者︰僅兩岸買辦得利

2015/11/08 06:00

〔記者黃佩君、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間團體昨天遊行抗議馬習會及貨貿協議,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直指,目前兩岸所簽署的廿三個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得利者僅是穿梭兩岸的權貴政商,貨貿也恐使得一般百姓及農漁民、消費者權益受損,要求停止談判。

殃及農漁民及消費者 應停止談判

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團體原本遊行訴求是停止貨貿談判,未料馬習會突然宣布舉行。民團認為兩者同是黑箱作業,遊行主軸因此升級。

吳介民指出,台灣過去和中國簽了廿三個協議,服貿是第十九個,已執行十八個,得利者都是權貴政商集團。比如說,石化、面板、汽車產業即將在貨貿協議中獲利,但傳統產業、農漁民、消費者都將受到損害,政府卻沒提出預防措施。

遊行也抗議貨貿談判要開放九百七十二項中國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進口,承認中國檢驗證明,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批評此舉將衝擊農民生計與食品安全。傳統產業大聯盟理事長黃光藝表示,貨貿一旦通過,配合服貿協議,會全面掏空台灣。

民團也演出行動劇,強調貨貿是讓企業加入紅色供應鏈的籌碼,並現場演出馬習會所搭的「橋」,是利用弱勢產業的屍體所鋪成。

民團強調全力反對貨貿談判、「兩岸互設辦事處協議」的簽訂,並且要求民進黨清楚表達立場,採取具體行動。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太陽花要求兩岸協議需經監督條例把關,立法還沒完成,馬政府就急著簽貨貿,沒有民主監督機制,應立即停止談判。他說,十一月下旬會進行抗議貨貿協議的行動。針對馬習會,也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

經濟部回應表示,台灣中小型製造業最大的外銷市場是中國,貨貿對中小企業也有幫助。對於內銷型中小企業,將在協商中盡全力爭取排除開放或較長調適期。對可能受損產業,已列九八二億經費,行政院也於九月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草案,受損企業或勞工可主動申請補助或協助。

農委會強調,只要是涉及糧食安全與農民利益的重要農產品,不會開放中國進口。也一定落實進口檢驗與檢疫措施,嚴格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