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人告知王「馬習會」 馬原想在院長官邸

行政院長毛治國(左四)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左二)等人4日赴立院,向王金平和各黨團報告馬習會。(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左四)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左二)等人4日赴立院,向王金平和各黨團報告馬習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06 06:00

〔記者鄒景雯、邱燕玲/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四日派行政院長毛治國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到立法院告知院長王金平有關新加坡「馬習會」之事,據了解,原先總統府構想的地點不是立法院,而是王金平的院長官邸,經副總統吳敦義勸阻,才做了修正。王金平昨證實,「確有這個過程」。

吳敦義勸阻 才改到立院報告

為了取得黨內對「馬習會」的支持,馬英九總統決定出發前必須有所告知,並選定前主席連戰、吳伯雄與王金平是需要說明的對象,近日分派由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負責向連戰、吳伯雄逐一報告,王金平則由毛治國與曾永權擔綱。

馬英九核心會商時,原本對王金平的安排是到官邸去告知,吳敦義當場表示:這麼重大的事,到官邸以私下說明方式進行不太妥當,太不正式,應該到立法院去報告才對。決策才有所改變。

媒體昨問王金平,夏張會結束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到立院報告沒提起馬習會,是不是騙國會?王緩頰說,夏有解釋他們是閒談時聊起,雙方約束盡量促成此事。

馬立院國情報告 王:質詢恐違憲

王表示,各界期待馬習會已兩年,至今已成熟了,原本要在國會正式宣布,也不知怎麼樣,在宣布前的十二小時消息就走漏曝光。而夏張會後,夏主委到立院都沒提及馬習會一事,「可能沒有成熟,雙方繼續努力到成熟才來國會報告」。

至於馬總統表達願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部分立委希望可以一問一答質詢馬。王金平則表示,若質詢就違憲,因為總統不是立法院監督的對象。

王指出,馬總統不是來備詢的;不過,馬報告後朝野可共同來商量看看如何互動,過去曾討論過總統到立院報告時,可讓委員表示意見、反映意見或提出問題,總統在一定時間做一個總體回答,用這種方式,但這不是質詢。

王金平今早將主持朝野協商馬總統到國會報告一案,國民黨立委希望下週一總統就到立院報告,王受訪指出,「也有可能」,只要朝野有共識,很快就可邀馬來報告;但若有任一政黨不同意,就另當別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