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月夏張會洽談馬習會 夏立言辯稱閒聊

夏立言坦承張志軍曾主動觸及「馬習會」一事,卻未向國會報告。(記者王敏為攝)

夏立言坦承張志軍曾主動觸及「馬習會」一事,卻未向國會報告。(記者王敏為攝)

2015/11/05 06:00

未向國會報告 立委痛批馬政府「暗黑政權」

〔記者彭顯鈞、陳伃軒/台北報導〕「馬習會」七日在新加坡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表示,早在十月十四日於中國廣州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時,張志軍主動觸及此事;至於為何事後未向國會報告說明,夏立言輕描淡寫說,因為只是試探,「不是真正議題」,也無具體項目,因此未向國會報告。

夏稱張志軍主動觸及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以「暗黑政權」痛批馬政府,指夏立言事前及事後向立院的報告,隻字未提「馬習會」,根本是瞞天過海、存心欺瞞國會。

夏立言昨分別向立院各黨團進行說明,下午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馬習會」溝通聯繫的過程。

夏指出,十月十四日在廣州的「非正式交流場合」,他與張志軍曾觸及此議題,他向張表明,即將在菲律賓舉行的APEC會議有適當性,但張直言,恐怕不妥適,有顧慮。

夏指出,他再向張提出,在對等尊嚴原則下,可選在具有兩岸交流歷史意義的新加坡,張當場表示把意見帶回請示,對方經過評估後認為「原則可行」,最後由雙方促成此事。

夏強調,過程中絕無倉促混亂黑箱,希望各界保持客觀理性。夏也表明,兩人「閒聊」過程中,是張主動提到這個議題。

不過,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質疑,夏立言與張志軍十月十四日進行「夏張會」時,早觸及「馬習會」,為何夏立言返台向國會報告時隻字未提?兩岸間的大事為何迴避國會?現在再報告,已是亡羊補牢。

「只是試探 沒有結論」

夏立言解釋,因為當時這不是主要議題,無具體項目,也沒有結論,「只是試探」有無推進的可能,所以事後未向國會報告。

夏立言也指出,這次「馬習會」後,希望兩岸領導人會面能夠制度化,也許以後「我們國家領導人也可以見到面」。

至於馬、習兩人是否有私下承諾?夏強調,絕不會有私下承諾,馬總統一再強調公開透明,此行沒有其他安排。

陳其邁質疑 促交代清楚

陳其邁則質疑指出,今年二月因共諜案去職的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曾爆料「馬習會」除在APEC舉行外,還有金門、新加坡等備案,但陸委會前後任主委王郁琦、夏立言均對此隻字不提,「馬習會」由誰牽線?是否觸及和平協議、南海議題、一中框架等政治性談判,必須向國人交代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