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巡南海 日澳菲都挺

駛過中國南海島礁拉森號位置示意圖。(整理:編譯周虹汶;圖:法新社)

駛過中國南海島礁拉森號位置示意圖。(整理:編譯周虹汶;圖:法新社)

2015/10/2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陳伃軒、彭顯鈞/綜合報導〕美國飛彈驅逐艦「拉森號」廿七日進入南海中國人工島礁十二浬海域,包括日本、澳洲、菲律賓等美國盟邦都表支持。

台灣外交部強調,南沙、西沙、中沙、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歡迎各當事方及相關國家採取有助於區域和平、穩定及平衡的作為,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國際海洋法公約的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確保南海區域航行及飛越自由,避免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和平解決爭端。

我軍方:掌握南海機艦活動

台灣國防部則表示,美軍巡弋南海屬常態性活動,對於南海的海空域飛機與船艦的活動,國軍都能「有效掌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訪問哈薩克時針對美方行動表示,他了解這是美國遵循國際法的行動。他批評中方在南海填海造島、建立據點等片面行動讓國際感到不安,並強調日本為了守護自由、和平的海洋,將與盟邦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合作。

安倍:與美守護自由的海洋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內閣會議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評論美軍行動,但美日持續保持緊密的情資交換。菅義偉表示,「美軍的行動,日本不予置評。若要說,在南海進行大規模的造礁、建立據點等,進而變更現狀,升高緊張的片面行動是國際社會共感不安的事項。日本為守護開放、和平、自由的海洋,與國際社會合作,是極為重要的。」

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在「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FOCAP)座談會上答問時說:「美國軍艦遵守國際法,通過各方都可自由航行的海域,我不認為這是爭議。只要大家遵守既定的國際規範與法律,我不認為菲律賓對這些行動應該有負面的恐懼。」

他並說,南海爭議各方早已深入討論過航行自由議題,各方都保證不會阻礙航行自由。他認為美國的介入有助制衡中國,「我認為大家都歡迎力量的平衡」。

菲國西軍區司令官羅培茲則向媒體表示,美國此舉對菲「肯定有正面意義」,形同宣示否定了中國對人工島礁的主權。他希望美軍巡邏任務,能阻止中國多年來在南海對菲國機艦的騷擾。

澳洲國防部長潘恩也說:「重要的是認同所有國家都根據國際法擁有航行與飛越的自由,包括在南海地區。澳洲強烈支持這些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