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牌 蔡比朱更游刃有餘

在歷次民調中,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已獲多數民眾的信任,這是民進黨的突破。(資料照)

在歷次民調中,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已獲多數民眾的信任,這是民進黨的突破。(資料照)

2015/10/19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這是充滿希望,溫暖的台灣,因為有夢所以無共款」。飄著細雨有點悲情的傍晚,混雜著激情的競選歌曲,蔡英文在熱情支持者的期待下登台,用堅定的語氣回應對手朱立倫「中華民國沒有被羞辱」,甚至邀請朱選後對談,展現領導人的高度。不過就在演講台下,李慶元、黃國昌等第三勢力的合縱連橫,是否能讓基層支持者信服,蔡英文必須一起概括承受。

蔡英文在昨天的演講中,特別強調了國民黨總是「黨國不分」,每當國民黨有難,就搬出中華民國來救援,好像只要國民黨倒了,中華民國也會倒。國民黨好不容易換上了朱立倫,說要邀請蔡英文辯論兩岸,結果老狗耍不出新把戲,以為把九二共識當成護身符,想要用兩岸牌打趴民進黨。

其實,人民更在意的是生活、薪水、房價,國民黨八年前上台時,認為只要擁抱中國,就可以解決經濟問題;四年前的大選則是請出一堆紅色資本家拍廣告,大力吹捧九二共識。但這些年過去後,人民的生活只有過得更苦,台商也大舉撤離中國,民眾進而對國民黨的傾中路線感到懷疑,朱立倫還以為國民黨在兩岸與意識形態上較有優勢,對於蔡英文訪美、訪日的成果渾然不覺。

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對比於朱立倫顯得更游刃有餘,但是面對基層整合,北部縣市部分區域立委提名,卻陷入部分人選遭到基層強烈反對的窘境,和時代力量在新竹的選區重疊問題也仍無解。民進黨有些幹部辯解「這不是第一次」,確實在苗栗地區,許多地方樁腳也常「帶槍投靠」,不過在國民黨執政後又被拔樁的狀況也不少,這也導致苗栗一直到現在都是艱困選區。

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散場時,競選歌曲也到了尾聲,「不免驚惶,用咱儼毅的性命,唱遍天下,唱出堅定的步伐」。在歷次民調中,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已獲多數民眾的信任,這是民進黨的突破;但是在尋求與進步力量合作的過程中,民進黨選擇與各方合作的方案木已成舟,成功或失敗,最後都將概括承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