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經院又下修 GDP保1沒了// 台積電:半導體業今年零成長

「保一」失守!中經院昨大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從原本的3.04%下修至0.9%,是目前國內各預測機構最悲觀的數字,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出口占整體GDP比重約7成,全球需求減弱,影響我國景氣表現。(記者王孟倫攝)

「保一」失守!中經院昨大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從原本的3.04%下修至0.9%,是目前國內各預測機構最悲觀的數字,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出口占整體GDP比重約7成,全球需求減弱,影響我國景氣表現。(記者王孟倫攝)

2015/10/16 06:00

大砍至0.9% 目前最悲觀數字

〔記者王孟倫、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景氣壞消息不斷!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原本預估的三.○四%大幅下修至○.九%,率先宣告「保一」失守,且粗估第三季GDP負成長二.一一%;另外,台積電昨大砍今年資本支出廿七%,並下修今年半導體業產值至零成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鴻坤昨稍早表示,中經院將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下修至一%以下,這是不樂觀的訊息,希望台積電法說會能帶來好消息。台積電為全球半導體業龍頭,外界向來將台積電的動向及對景氣看法,視為電子產業景氣的指標。

今年資本支出 台積電減27%

不過,稍後舉行的台積電法說會同樣傳來壞消息,台積電大幅下修今年資本支出至八十億美元,較第二季預估的一一○億美元下修廿七%;同時下修今年半導體成長率至零成長,遠低於上季法說會預估的三%成長率,這是台積電今年第三度下修半導體產值。

中經院昨大砍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一%以下,不僅低於主計總處八月預估的一.五六%,也是目前國內各預測機構最悲觀的數字。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明,由於全球商品貿易趨緩,供應鏈在地化趨勢,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偏高,預估今年第三季GDP負成長二.一一%;儘管第四季受惠於3C推出新產品略有好轉,但回升力道薄弱,預估全年GDP成長率僅○.九%。

對於今年GDP「保一」破功,吳中書表示,由於我國對出口貿易依存度高,出口占整體GDP比重約七成,在國際需求趨緩的情況下,我國經濟成長力道趨緩,衝擊景氣表現。

中經院並預估明年GDP成長二.二七%,優於今年表現。不過,吳中書直言,今年比較基期已經偏低,明年這樣的經濟成長表現,其實並不好,主要是全球景氣與結構還在調整,使得我國經濟復甦力道沒有太強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