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保費扣款門檻 調至2萬元

健保補充保費扣費下限調整金額

健保補充保費扣費下限調整金額

2015/10/16 06:00

馬政府救選情 大放利多

〔記者鍾麗華、吳亮儀/台北報導〕為挽救國民黨低迷選情,同時配合拉抬週六國民黨臨全會「柱下朱上」,府院「速戰速決」,決定以調降健保補充保費營造利多氣氛,從股利、利息所得、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全面調降負擔,起扣金額由現行五千元放寬到兩萬元,明年元旦起實施,健保每年收入將短收約四十二億元,但是政府不必再繳納政府原應負擔的卅六%金額,等於從中自肥了十五億元。

國民黨內部多次質疑行政院未配合輔選、選前未釋出政策利多,行政院長毛治國週二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配合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鬆口說「將調降補充保費門檻」,衛福部前天的記者會上還宣稱行政院決定只調降股利一項,且起扣點由五千元調為一萬元,各界痛批政院此舉獨厚股票族,只是「向富人拋媚眼」。為了救選情,政院決策一夕變盤,不但起扣門檻從一萬元加碼到兩萬元,還決定統統有獎。

明年實施 估342萬人受惠

衛福部及健保署官員昨天一早參加了總統府早餐會報,確定補充保費調整方案。衛福部長蔣丙煌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總統府在輿情會報中,確實提醒衛福部,健保補充保費調整是社會大眾關心議題,應儘早說明決策。

衛福部隨即宣布,自明年元旦起,放寬四項補充保費扣款標準,包括執行業務收入、股利、利息所得和租金收入,單筆扣費下限門檻將由現行五千元提高到兩萬元(含),粗估約三百四十二萬人受惠、民眾共可少繳廿七億元保費,平均每人每年可少繳約七八四元。

針對健保補充保費起扣金額調高,健保署長黃三桂舉例說,依新制股利不到兩萬元不用被扣繳,對一般「股市菜籃族」來說可受惠。至於投資中、大戶,仍得繳保費。

健保安全準備金目前已超過兩千億元,財務相對穩健,但不全面調降保費費率,減輕全民負擔,卻僅調整部分補充保費徵收,會否有所不公?蔣丙煌表示,確實許多人希望直接調整費率,但調費率有法定機制、無法直接調整,因此先用調高補充保費扣費標準的方式來回應社會。

政府負擔額減少 自肥15億

對於保費短收可能使得收支赤字提前出現?蔣丙煌說,每年少收的四十二億元僅佔健保基金的千分之七,所以在財務穩定上,調整是可以承受的。而且,健保費率或扣費門檻每年都會討論和檢討,根據財務狀況做評估,現在還不需要討論那麼久以後的事,且收保費也和國家經濟發展有關,每年都很可能變動。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其實政府應該廢除補充保費,此刻調降補充保費是高層政治操作所致,他主張健保費率應像油價公式一樣浮動,有賺錢就調降,錢不夠時再調整就好。

資深股市投資人阿土伯(李金土)表示,行政院此刻提高健保補充保費門檻,讓部分股民少繳一點稅,成效有限,卻難免落人口實,認為國民黨只想救明年總統大選的選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