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C設計業︰中資參股 沒意義

盛群副總經理李佩縈表示,開放中國參股IC設計業有利有弊。(資料照)

盛群副總經理李佩縈表示,開放中國參股IC設計業有利有弊。(資料照)

2015/10/14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政府有意開放中資參股台灣IC設計公司,引發業界熱議;從事類比IC設計的致新副董事長暨總經理吳錦川直言,開放中資參股「完全沒有意義」,紅色供應鏈威脅主要在於中國要求產品自製,並提供大筆補助,開放中資參股無法改變紅色供應鏈威脅,未來甚至可能剝奪台灣科技業工作機會,對台灣社會並非好事。

開放中國白領搶飯碗 對台非好事

吳錦川分析,就企業經營角度,有不錯的對象投資自己,當然是好事,若投資後可帶進生意更好;但政府開放中資參股,無助於改變紅色供應鏈威脅,甚至在引進中資後,恐進一步得開放中國員工來台,將造成台灣工作機會變少。

力旺總經理沈士傑認為,中資若想投資台灣IC設計業,轉個彎、換個身分就行,拉到檯面上反而容易管理;現在中資常利用另一個殼來台灣設立公司,惡意挖走工程師及非法盜用技術,只要能嚴懲私下非法投資,鼓勵正常資本投資,說不定對台灣半導體業是個好的活路。

盛群副總經理李佩縈表示,開放中國參股IC設計業有利有弊,因中國市場與人才越來越重要,一些小型IC設計公司若能獲得中國支持,彼此合作,可藉此打入中國市場。

但他說,回歸現實來看,中國及南韓企業都靠著國家力量競爭,台灣業者相形之下就像業餘選手對上中、韓的「國家隊」,台灣政府當務之急是協助企業突破困境、留住人才,例如員工分紅費用化就該修改,但企業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