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光假處分駁回 鴻矽戀明拚股東會

矽品與鴻海策略結盟,換股增資案明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決定,日月光提出假處分聲請阻止,台中地院以違背自由市場機制駁回。(資料照)

矽品與鴻海策略結盟,換股增資案明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決定,日月光提出假處分聲請阻止,台中地院以違背自由市場機制駁回。(資料照)

2015/10/14 06:00

〔記者楊政郡、洪友芳/綜合報導〕日月光為阻止矽品與鴻海的換股聯盟,對矽品預定明日召開的股東臨時會提出假處分聲請,昨遭台中地院裁定駁回,理由是該聲請違背自由市場機制。

日月光深感遺憾 矽品感謝

對此,日月光昨表示「深感遺憾」,已委請律師審慎研議相關事宜;矽品則對法院裁定表達感謝。矽品股東臨時會明將如期舉行,與鴻海策略結盟的換股增資案是否順利過關,各方股東尤其外資的投票態度將是最後關鍵。

裁定書指出,日月光收購案屬於財務性投資,矽品則是基於建立電子產業供應鏈垂直整合策略聯盟,決議與鴻海換股,從形式上觀察,屬正面之決策,對提升產業優勢及擴大營業規模有所助益。

阻開股臨會「違市場機制」

另日月光主張將造成七十一億元以上損害,但這種財務性投資,其盈虧本就難以短期股價表現做評斷,不能因短期股價不如預期,就說成是重大損害,就要企圖阻止股臨會召開。

裁定書還指出,公司法有規定股票過戶閉鎖期間(三十天內),導致日月光無法以股東身分出席這次矽品股臨會,這是法律不得不的規定,每家公司都適用,且股臨會上討論事項是否通過?能否達法定出席人數及表決人數?不能直接說將造成日月光權益受損。

法官認為,矽品召開股臨會之利弊得失,理應由全體股東自行獨立為利益得失作判斷,若以司法手段干預,就有違公司自治原則及自由經濟市場機制,所以駁回日月光聲請。

鴻矽能否結盟 交股東拍板

日月光因股東臨時會的停止過戶日是在交割過戶前,無法在股臨會行使議案表決權,所以祭出假處分聲請,企圖阻擋股臨會舉行;但法院駁回聲請,確定矽品可如期開會,鴻矽垂直結盟是否將取代日矽水平整合,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由於鴻矽換股將使矽品增資逾二成,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昨再呼籲矽品股東踴躍參加股東臨時會,投票反對相關議案,以確保自身權益。日月光並指出,兩大外資獨立研究機構ISS及Glass Lewis日前出具報告,也提出與日月光相同的顧慮,認為矽品有「公司治理」的風險,因此日月光才一再反對矽品擬進行的股份交換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