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寨哀鳳 1年半 詐換7千支新機

圖左邊真iPhone 6plus,右邊假iPhone 6plus外型真假難辨,手機蟑螂打上他人的IMEI序號,冒充故障機換新機。(記者邱俊福攝)

圖左邊真iPhone 6plus,右邊假iPhone 6plus外型真假難辨,手機蟑螂打上他人的IMEI序號,冒充故障機換新機。(記者邱俊福攝)

2015/10/09 06:00

手機蟑螂 鑽維修漏洞

〔記者邱俊福、王憶紅/綜合報導〕iPhone手機故障送修,常能馬上換支新機,這個維修制度遭歹徒狠鑽漏洞!男子鄭喬安從中國進口仿冒手機殼等零件,在台組裝後冒充故障機,透過申請維修而換得新手機,這個「洗手機」蟑螂集團,在一年半就詐了七千多支iPhone,得手逾七千萬元,刑事警察局逮捕主嫌鄭喬安及三名小弟,查扣一百零三支冒牌iPhone6、iPhone 6plus。

進中國零件 冒用序號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調查,具台中地區海線黑道背景的廿九歲鄭喬安,透過貿易商、手機零件商,從中國進口仿真度極高的iPhone機殼、主機板等仿冒零件或報廢不良品,並於台中市一棟住商大樓內租房組裝手機,這批外觀及內部零件維妙維肖的假機,每支成本不到千元;且鄭嫌有特殊管道取得他人的IMEI序號(類似手機身分證編號),將它打上假機殼,以通過維修員檢驗,有時則直接取用真品的手機殼。

收到送修的iPhone手機,維修人員通常先檢視外殼,並根據機殼背面十五碼的IMEI序號,查驗這支手機屬於哪家電信公司、是否仍在保固期內,確認這兩項後,再通電開啟螢幕,若無法開啟,就拆解手機,大概檢視主機板等零件及其位置是否符合,若非泡水等外力因素,便會換一支「整新機」。

因台灣的電信、通路商持有的蘋果備料件不多,在保固期間故障的手機,若無備料可換,就是拿一支「整新機」換給消費者;至於「整新機」是全新機?或是網路上傳出的「專門備用機」?都不曾獲蘋果證實。

騙稱壞了 詐逾7千萬

警方指出,鄭嫌教唆三名小弟持著拼裝的仿冒機,攜往台中地區的維修站,維修員查驗序號無誤,確認手機無法開機,就依規定換機,鄭嫌集團即獲得市價一、兩萬元的iPhone手機,已知台中地區至少有五、六處維修站受害。

鄭嫌到案供稱,有人負責收取騙來的新機,帶往中國銷贓;至於每支能獲利多少?上游共犯的連絡方式?鄭嫌都說「忘記了」。

警方指出,這種換機騙技原在中國流行,鄭嫌集團則在台中犯案,因送修次數頻繁,都騙稱自己是手機行,受客戶之託送維修,每次一騙就是十多支,近期以詐騙iPhone6與iPhone 6plus為主。

警方說,部分維修員眼尖,對鄭嫌等人起疑心,鄭嫌就放話威脅「莫擋人財路」,導致被害人噤若寒蟬。今天iPhone 6s在台灣正式上路,警方呼籲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刑事警察局逮捕手機蟑螂集團主嫌鄭喬安及三名小弟,查扣百餘支冒牌iPhone6、iPhone 6plus。(記者邱俊福攝)

刑事警察局逮捕手機蟑螂集團主嫌鄭喬安及三名小弟,查扣百餘支冒牌iPhone6、iPhone 6plus。(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