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高童軍社罰交互蹲跳 4生進加護病房

苗栗高中童軍社十二名社員幹部進行活動檢討會時,被學長姊要求做交互蹲跳「惕勵自己」,六名學弟妹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圖為校方送學生就醫情形。(讀者提供)

苗栗高中童軍社十二名社員幹部進行活動檢討會時,被學長姊要求做交互蹲跳「惕勵自己」,六名學弟妹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圖為校方送學生就醫情形。(讀者提供)

2015/10/08 06:00

學長姊要求 跳超過百下

〔記者彭健禮、陳炳宏、林曉雲/綜合報導〕國立苗栗高中童軍社十二名社員幹部,上週六在活動檢討會時,被五名學長姊要求做逾百下交互蹲跳「惕勵自己」,其中六名學弟妹被操到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四人送進加護病房,一人沒事。剛接任社長的戴姓女學生也在急診留觀,幸都沒有生命危險,她說:「我至少跳了一百下,雖不覺得是霸凌,但學長姊的要求確實過了頭。」

橫紋肌溶解症會導致肌肉細胞壞死,出現肌肉腫脹、疼痛僵硬,導致腎臟機能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有致命危險。當初洪仲丘也因過度體罰,導致橫紋肌溶解致死。

6人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楊國隆表示,相信學長們不是故意,可能是恨鐵不成鋼、不知道輕重。已要求苗栗高中於今天先邀集專家學者會診,認定是否為霸凌事件,再做處分。

苗栗高中童軍社是學校風雲社團之一,廿二年來採「學長學弟制」管理,嚴格要求社員。童軍社剛接手的「菜鳥」幹部,今年辦理新生迎新等兩次活動辦得不盡完美,高三學長姊遂於三日進行活動檢討會時,要求這十二位學弟妹交互蹲跳,「惕勵自己」不要再犯。不料戴女等六人陸續因為雙腿痠痛到受不了,向校方求援送醫,確認都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狀。

戴女說,高一入社時就知道童軍社有這項「傳統」,檢討會時學長姊語氣嚴肅,氣氛相當凝重,要求交互蹲跳時,學長姊則在旁鞭策。戴女的媽媽說,她能諒解社團學長姊並非出於惡意,只是做法有待商榷,「畢竟他們也僅是十六、七歲的孩子」。

是否霸凌 將邀專家認定

校長黃國峰說,這群高三學長姊事後都嚇壞了,沒料到後果這麼嚴重。目前已暫停童軍社相關活動與訓練,學校責無旁貸,會負起責任。

四名在加護病房的學生,意識都十分清楚,原本最無法諒解的黃姓女學生家長也因女兒好轉,加上也曾參加童軍社的兒子說明,不滿情緒趨緩;警方表示,目前沒有學生家長提出告訴。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國內部主任陳榮哲表示,童軍課程與活動沒有體罰、也反對體罰,即使是體能訓練,上百下的交互蹲跳訓練也過度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