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柱涉搓圓仔湯? 羅瑩雪:有檢舉就辦

面對「搓圓仔湯」的質疑,法務部長羅瑩雪答詢時表示,有人檢舉就會辦。(資料照)

面對「搓圓仔湯」的質疑,法務部長羅瑩雪答詢時表示,有人檢舉就會辦。(資料照)

2015/10/07 06:00

〔記者曾韋禎、張筱笛、黃欣柏/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秘書長李四川多次與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會面協調,洪秀柱公開表示,即使黨內人士以「搭檔」、「資源」勸退,她也未曾有過絲毫的動搖,還說不會私下接受任何的條件交換。民進黨立委昨在立院總質詢時質疑,國民黨若有以搭檔或是資源勸退,這已觸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中的「搓圓仔湯」條款。

洪:黨內人士以搭檔、資源勸退

法務部長羅瑩雪答詢時表示,有人檢舉就會辦。是否搓圓仔湯還要看有無不法手段,而且傳聞不是證據,臆測想像更不能當成犯罪事實。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表示,何為搓圓仔湯?羅瑩雪答覆,應該是透過利益交換,讓有些人參選或不參選。

陳亭妃接著表示,國人即將見證「最大大大的搓圓仔湯」。她引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逼迫換柱的過程,當然是搓圓仔湯;且國民黨在提名過程,也須依法送交內政部備查,檢方現在應主動偵查。羅瑩雪對此答覆,有人檢舉就會辦。

不過隨後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反問,政黨難道沒有權力更換自己的候選人,這有違法?怎能以黨主席與參選人見面談話,就抹黑說是搓圓仔湯。

內政部長陳威仁答覆,政黨如何提名參選人,最後決定由誰參選,政府尊重政黨的決定。

顧立雄:若改當副手 可能因對價關係違法

對於洪秀柱稱黨內人士以「資源」勸退一事,是否涉觸犯「搓圓仔湯」條款,律師顧立雄指出,「搓圓仔湯」條款是指對候選人行求期約、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使其放棄競選,必須證明雙方有對價關係才構成。若洪秀柱以「選得心力交瘁」之類理由退選、或國民黨透過臨全會取消提名,很難視為違法;但若洪最後改當副手或變成立院龍頭,就可能因有對價關係違法。

律師洪貴參則說,《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八十九條規定,黨內候選人已適用「搓圓仔湯」條款,不過他認為,必須證明雙方有利益交換才能構成,實務上不易認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