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對岸都一個頭兩個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資料照)

2015/10/0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盡說些讓老共耳朵舒服的甜言蜜語,就能爭取到對岸的壓寶支持嗎?一位在中國擁有龐大事業的知名人物,最近當著一些友人面感嘆:講白了,北京對台灣當前的時局是一個頭兩個大!

怎麼個「頭大」法?二○一六後的局面,應該是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遭,站在中國共產黨的角度,國民黨下台不是問題,在中國,在台灣,國民黨都下台過,怎麼會在意國民黨下不下台,有時國民黨下台還挺好,重點是共產黨好不好。

二○○○年那次,因候選人弱勢,國民黨失去中央執政權,靠著國民黨在地方依舊兵肥馬壯,撐著了立法院的大半版圖,北京以國民黨在國會的實力為支點,透過槓桿作用順利控制台灣,玩起來游刃有餘,可見國民黨下台哪會有多大困擾。

但是十六年後的這次,局面給馬英九在八年間給玩殘了,甚至連「殘局」至今都無法收拾,眼看就要行政與立法兩線綠化,這對中國來說,最大的威脅是台灣今後的政治走向是否全面倒向美日,中國連參與平衡遊戲都找不到插手的對象?這正是這名穿梭兩岸人士所謂一個頭兩個大的由來。

誰是這「殘局」的核心人物,不言可喻。實力才是務實,實力問題解決不了,說再多「我是手指」、「終極統一」的好聽話,都是務虛,務虛沒有務實為基礎,就是空言,無法成事。

不過換個角度看,國民黨在台灣搞到連對岸都頭大的下場,這下場還打死不退,全黨束手,豈不是台灣否極泰來、出現曙光的機會?如果共產黨無法繼續在台灣其他政黨找到替代支點的話。

至於共產黨在未來到底找不找得到國民黨的複製品,在台灣內部形成牽制勢力?這就是終結國民黨之後的下一道公民考題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