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人250萬元》被爆公帑助藍委 文化部長請辭獲慰留

文化部昨被爆料以預算方式撥經費補助執政黨立委,每人高達二百五十萬元。文化部長洪孟啟為此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此事在內部討論時就已遭否決,但資料外流還被寫成報導,對文化部形象造成傷害,他為扛起責任,向行政院長毛治國遞出辭呈。(記者潘少棠攝)

文化部昨被爆料以預算方式撥經費補助執政黨立委,每人高達二百五十萬元。文化部長洪孟啟為此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此事在內部討論時就已遭否決,但資料外流還被寫成報導,對文化部形象造成傷害,他為扛起責任,向行政院長毛治國遞出辭呈。(記者潘少棠攝)

2015/10/01 06:00

洪孟啟:百分之百沒這事 否則以死謝罪

〔記者楊媛婷、鍾麗華/台北報導〕文化部驚傳以預算方式撥經費補助執政黨立委,每人高達二百五十萬元,引爆重大爭議。文化部長洪孟啟昨為此事請辭獲慰留後,強力自清強調,百分之百沒有這件事,到文化部問任何單位、同仁,如果有得到這個指令的話,「我以死謝罪」。

壹週刊昨報導,文化部去年因部分預算遭立委凍結,今年為護航預算過關,拿公帑補助預算給執政的國民黨籍立委,每位立委額度二百五十萬元,報導中並刊出白紙黑字的開會紀要,質疑洪孟啟用人民納稅錢變相資助藍委選舉經費。

洪孟啟昨召開記者會澄清稱,這是部屬在內部會議的提議,已被他否決,但資料外流還被寫成報導,他認為自己對內督導不周,且對文化部形象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為扛起責任,向行政院長毛治國遞出辭呈。

洪稱內部會議提議已否決 遺憾被炒作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稍晚表示,毛揆已透過電話慰留,並退回洪的辭呈。針對是否留任,洪孟啟表示感謝毛揆的愛護,「做這個決定也是滿大的決定,我得再回去思考一下,跟家人討論,因為我的家人一直反對我再撐下去。」熟知洪個性的親近人士說,他一定還會再提辭呈。不過洪獲慰留後,昨晚仍參加行政院網路直播節目「內閣踹共」,大談文創產業與文化部政策,顯示也有留任可能。

是否留任 洪:要和家人討論

孫立群在節目開始時強調,毛揆把辭呈退回,「部長還是部長」,當然就可上「內閣踹共」。他並做球給洪,詢問文化部是否圖利執政黨立委,以二百五十萬元綁樁?洪強調絕無此事,否則「我以死謝罪」。

洪孟啟昨在記者會及內閣踹共中,兩度說明事件始末。他指出,今年四月,他與三位次長邱于芸、陳永豐、許秋煌及前主秘蕭宗煌開會時,確有討論是否補助立委,但當場即已否決,並未做成任何政策,也從未執行,「沒想到與核心幕僚的內部討論紀要,竟被外流、大作文章,覺得很遺憾。」

洪強調,這個案子被否決,卻被拿來炒作,他很自責、內疚,也讓長官有很多困擾,而立委完全不知情,卻把帽子扣在他們頭上,影響到他們的選情也是不公平的,他認為應該負起責任來,概括承受,所以才提出辭呈。

洪並說,他並未詢問次長及主秘為何訊息外流,「問了只是讓被問到的人感到羞辱,我絕對尊重我的同仁,不亂做臆測,也不會推給我的同仁,該我負責的就一肩扛起。」

洪孟啟在稍早的記者會中強調,投入文化行政多年,向來嚴守行政中立,接任部長後,只想好好為未來的繼任者鋪路。他並透露,昨天一到辦公室就開始打包,「我已經七十歲了,當初會接部長也是想為國家做點事,絕對不是眷戀職位」。

他並感慨地說一直被心血管疾病纏身,隨身都會攜帶被他稱為「救星」的心臟病藥物,必須每晚服用才能安心入眠,本週五他也要到醫院接受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