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民調 6成5認同兩岸各自主權獨立

自由時報兩岸現狀民調

自由時報兩岸現狀民調

2015/09/24 06:0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歐習會」即將登場,外界關注中國是否要求美方在台海議題表態,藉此施壓台灣新總統接受一中。不過,根據本報最新民調,有六十四.九七%認為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至於兩岸「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僅獲得十八%的認同。從交叉分析來看,二十歲至三十九歲的青壯年族群,支持兩岸互不隸屬高達七成以上。

青壯年族群 逾七成挺兩岸互不隸屬

至於三位總統參選人的兩岸主張支持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曾提出的「一中同表」,民調顯示僅十三.六七%表示認同,不認同的比率高達五十九.四八%,不認同者比認同者多出四十五.八一個百分點。

洪「一中同表」 近六成不認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的兩岸應「維持現狀」,表示認同的有六十四.九七%,比上月時調查的五十九.三九%,高出五.五八個百分點;不認同者占十一.三六%,比上月的十六.○八%下滑四.七二個百分點,顯示認同度上升、不認同度下降。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提出在「九二共識下維持現狀」,三十六.三八%表示認同,不認同者三十.八九%,但回答沒有意見則達三十二.七二%。

對於台海兩岸的「現狀」應如何定義?有六十四.九七%認為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至於兩岸「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僅獲得十八%的認同,認為其他及表示不清楚的有十七.○三%。對照本報七月與八月民調,變化不大,顯示民眾對兩岸「現狀」的態度相當穩定。

挺藍人士也有四成四認同主權獨立

交叉分析政黨傾向,支持國民黨的受訪者,有四十四.一○%認為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三十七.八九%認為兩岸「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顯示挺藍人士多數認同主權獨立。

至於支持民進黨的受訪者,高達八十一.○七%認為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僅十一.二四%認為兩岸「同屬一中、兩個政治實體」。

交叉分析各年齡層,年輕世代支持兩岸「互不隸屬、各自主權獨立」的比率最高。其中在二十到二十九歲有七十二.三四%的支持率,三十到三十九歲七十一.七二%,四十至四十九歲為六十六.○四%,五十至五十九歲為六十四.七九%,六十至六十九歲為六十三.六四%,七十歲以上為五十一.○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