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統合視導多到爆 宜縣全面拒辦

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送給全縣教師一個大禮:全面拒絕教育部的「統合視導」,免除教師行政工作枷鎖。(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送給全縣教師一個大禮:全面拒絕教育部的「統合視導」,免除教師行政工作枷鎖。(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2015/09/24 06:00

教師節前 林聰賢送老師大禮

〔記者游明金、江志雄、林曉雲、吳柏軒/綜合報導〕填不完的表格、辦不完的活動…全國教師為了應付教育部多到爆炸的配合活動和各種調查公文,學校已陷入「形式化」和「造假化」困境,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送給全縣教師一個大禮:全面拒絕教育部的「統合視導」,免除教師行政工作枷鎖。

教師每2.6天 就要填3、4百個表格

「自己的教育自己救!」林聰賢表示,宜縣率先廢除統合視導,簡化評鑑指標,把時間還給老師,把老師還給學生,把優質教育還給台灣,若有任何行政責任由他承擔。

宜蘭縣府統計,教育部各類評鑑多達七十四項,平均每二.六天教師便要接受評鑑考核或訪視,所要準備的管考公文、計畫執行、報表、成果彙整等,有三百至四百個表格,各校無不窮於應付,侵蝕老師精力及時間。

全國SUPER教師、高雄市瑞祥高中教務主任莊福泰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日本人演習很「真」,台灣演習卻只一個「假」字,最近學校忙著辦理九二一防震演習,最後卻都只是應付了事,因學校要配合的事太多了,不管是「交通安全、反毒宣導、防溺宣導、反詐騙、性別平等、環境教育、自殺防治、敬師週、網路安全、求職安全、本土語言、反賄選、租稅教育、酒駕宣導、安全性行為、濫用藥物、適性入學、愛滋病防治、反霸凌、防災教育…」,只要社會發生重大事件或政府要推政策,學校就得宣導,還要拍照記錄作視導證據。

SUPER教師莊福泰:浪費人力時間

莊福泰表示,新學期以來無止境的表單和填報資料,耗費大量人力的補救教學施測,年輕組長們常工作到晚間八、九點才下班。國家出生率已夠低,年輕老師每天加班,嚴重影響「人生大事」。他的PO文引起共鳴,已有上萬人點閱、四千多人分享。

林聰賢也說,忙不完的視導工作迫使老師、同學編造假資料,經常一次活動更換數次背板,分別拍照存證,以應付不同考評,這在教育圈內早已不是秘密,最該講求真實的教育現場,卻是虛偽造假成風,學生眼睜睜看著大人說一套做一套,教育部難辭其咎。

教部次長:減量30% 邀各縣市研議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過去沒有發生過縣市政府拒絕統合視導的案例,目前各縣市關心的行政減量,已在八月對外宣示,朝減量卅%目標前進,近期將邀集各縣市政府開會,朝三個原則努力,一是分離學校與縣市的視導項目,避免干擾學校;二是學校部分視導項目可改為兩年查一次;三是針對偏鄉小校,將研議視導項目減量甚至免填。

林騰蛟認為,統合視導有兩個層面,一是中央政府檢視各地方教育政策的執行力,二是讓地方政府自己體檢,可在年底之前了解教育經費補助款的執行情況,避免預算執行進度太慢等問題,若地方政府的教育預算執行不力,將影響下一年度補助款經費,且參加統合視導表現優良還有績優獎勵,至於地方是否可拒絕視導,將進一步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