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卜睿哲:北京應看蔡未來作為 而非過去

卜睿哲(左)撰文指出,蔡英文不但極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民進黨也可能贏得立法院多數。(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卜睿哲(左)撰文指出,蔡英文不但極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民進黨也可能贏得立法院多數。(資料照,記者曹伯晏攝)

2015/09/2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一日報導〕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今天撰文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但極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民進黨也可能贏得立法院多數,台灣問題重新回到美中關係。歐巴馬總統應該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謹慎回應,避免這個敏感問題惡化。中國應該把焦點放在蔡英文的當選演說以及她當選總統之後的作為,而不是她過去的歷史。

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失當

卜睿哲今天在布魯金斯網站發表的文章並指出,馬英九總統的國民黨犯了幾項政治錯誤,一個主要的錯誤是選擇總統候選人和蔡英文競爭時,處置失當。卜睿哲的評論等於打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

卜睿哲說,習近平這次訪美可能會把台灣當成歐習會的一個主要議題,因為中國不喜歡的民進黨極有可能重新執政,習可能告訴歐巴馬,「你們美國人不了解民進黨和蔡英文帶來的風險。你們要盡你們的責任來管控可能發生的惡劣情勢。」

卜睿哲表示,台灣幾項發展對民進黨有利:一是馬英九政府對中國經濟開放的政策在內部遭到批判;二是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處置不當;三是反既得利益的小型且偏激的民粹團體興起;四是中產階級的不滿增加;五是反對最終和中國統一的民眾正在增加。

他表示,蔡英文曾在李登輝和陳水扁政府服務過,中國對過去的不快記憶猶新,擔心蔡英文會逐步建立一個獨立的台灣。蔡英文已就她的意圖努力向北京和華府提出保證,但北京不願接受一個模糊的答案。習近平自己提出,台灣若不接受兩岸關係的基石,尤其是一個中國原則,將會地動山搖,北京顯然要蔡英文更明確地遵守北京的原則。

卜睿哲說,歐巴馬應該鼓勵習近平,如果蔡英文當選後,不在言詞上挑戰北京的利益,中國應給蔡肯定。此外,中國應利用蔡當選到就職期間的四個月創造雙方的共通點,減少誤解並探討如何管理歧見。而且是透過私下,權威的討論。

籲中保持開放 勿將自己逼進角落

他表示,馬政府降低兩岸緊張,北京和華府都很感激,民進黨政府的政策可能會反轉兩岸關係,但中國如何反應是關鍵,對北京最有利的是不把自己逼進角落,保持開放性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