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船翻魚網纏 9人恐困艙內氣穴

海巡人員準備潛水救人。(記者蔡彰盛翻攝)

海巡人員準備潛水救人。(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5/09/19 06:00

〔記者蔡彰盛、林欣漢、甘芝萁/綜合報導〕「亞泥二號」水泥專用船昨與「世暉31號」漁船碰撞,漁船因而翻覆,造成台籍船長紀萬得與八名船員下落不明,「世」號船東張明輝表示,漁船翻覆後艙內尚有空氣形成「氣穴」,船員可能還在裡面,救人第一下,不宜貿然將船拖回台北港,救難人員則把握黃金七十二小時,由潛水人員漏夜進入船艙搶救中。

海裡散布魚網 阻礙潛水搜救

包括海巡署二艦四艇及鄰近有漁船六艘亦投入救援中,中油的桃油五號也前往現場待命拖帶,海巡署申請海軍水下作業大隊,自台北港趕往事故現場進行水下作業。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指出,世號附近,當時有九艘基隆籍漁船也在作業,有船長表示,目擊到世號與亞泥貨輪擦撞,但魚網可能順著海流纏住船隻,增加搜救困難度。

世號翻覆後遭下方魚網纏繞,難以拖行及扶正,救難人員與海軍數度潛水進入船艙,但艙門被鎖住,無法開啟,至下午已協調拖船協助拖帶,方便潛水人員進入船艙,全力搜尋生還人員。

船隻翻覆,若船身還有一小部分露在海面,會在船內形成氣穴,裡面的空氣,是倖存者保命的希望。事實上,剛好躲在氣穴內,幸運生還的例子並不少見,甚至有人在氣穴裡整整待了四天,依然活了下來。

曾有人躲氣穴 四天後仍活命

二○○九年一艘日本漁船翻覆船底朝天,在海面載浮載沉,救難人員四天後找到船,都以為船員凶多吉少。

當救難人員試著向船底呼喊,竟有人回應,當時生還的船員宇都宮森義說:「海上保安廳人員來的時候,我們三個人抱成一團,大喊終於得救了。」救難人員潛入翻覆的漁船,發現裡面有不少空間仍存有空氣,三人就這樣互相聊天打氣撐了過來。

二○一二年,義大利歌詩達郵輪翻覆後,包括一對韓國夫婦在內的倖存者受困船內,三十小時後幸運獲救。二○一三年,一艘拖船在奈及利亞外海翻覆,救難人員下海撈屍,竟撈到一隻會動的手,這名幸運生還者,在水面下待了兩天半,皮膚都泡到脫皮,他獲救後說,船難時,他剛好進到廁所,靠著殘存的空氣,終於撐到救難人員到來。

桃油五號試圖將翻覆的世暉31號拖回台北港,但因魚網拉扯無法辦到。(記者蔡彰盛翻攝)

桃油五號試圖將翻覆的世暉31號拖回台北港,但因魚網拉扯無法辦到。(記者蔡彰盛翻攝)

翻船氣穴示意圖

翻船氣穴示意圖

兩船航行相撞路線示意圖

兩船航行相撞路線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