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的悄悄話

2015/09/1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國學者葛萊儀最近與台灣媒體槓上了,為什麼她不吞下「蔡英文應該接受九二共識以及一個中國的存在」這句話,堅持要還原真實話語是:她揣測習近平可能會強調台灣下屆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尤其是「一個中國」?

一來,這不是事實,她猜測習近平可能如何,與她認為蔡英文應該如何,這兩者差很大,當然必須澄清。二來,這與美國現今的立場,以及一貫的角色不合,深諳箇中溫度變化的葛萊儀,因此不容許把她沒說過的話硬塞在她嘴裡的操作空間。

美國,依照其國家的利益,在各個不同階段,對著台灣的政治菁英,不斷地在說悄悄話,過去每位台灣總統都不例外。當然,每位總統的因應態度不同,因此外顯出不同冷熱程度的台美關係。這種悄悄話,甚至不待當選,早在競選階段,就已經開始在主要參選人的耳邊窸窣,以培養默契。

二○一六年,在台灣,馬英九八年任滿,特高機率即將政黨輪替,在過去八年得以於台灣與中國之間運作的「九二共識」,固然讓過去在政治面向上的劍拔弩張趨於緩和,使得美國一時減少煩勞、免於操心,但是長久下來,卻弱化了其介入的發言權,因為,不論是「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美國都不是當事人,頂多只能認知與尊重。

倘若台灣三度輪替,由民進黨再次執政,不可能抱著國民黨與共產黨生的孩子,回家說是自己生的,勢必會要產生一個在國際架構下符合均衡的結果,「維持現狀」因而出現,並且透過蔡英文訪美的對話過程,取得了共同認知,那麼「九二共識」當然就不會成為美國這個旁觀者,非要將來的新政權收養不可的唯一選項。

「維持現狀」何以能讓「九二共識」的需要性降低?原因在於,「維持現狀」做為名詞,本來就是相當長時間以來美國的政策,而「維持現狀」做為動詞,勢必要有美國的參與,否則「維持現狀」將無以為繼,換句話說,有別於「九二共識」,「維持現狀」讓美國在兩岸之間的角色出現了。

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想要透過美國施壓台灣未來繼續「九二共識」,是合理的猜測,卻不必是美國的主張,因為,這麼做,反而會破壞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