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負債近18兆 社團促總統參選人改革

鑑於軍公教勞等年金潛藏債務逼近十八兆元,且將陸續面對破產危機,多個民間團體昨成立「年金改革大聯盟」,要求政黨、總統參選人承諾以公開透明對話改革年金制度。(記者黃邦平攝)

鑑於軍公教勞等年金潛藏債務逼近十八兆元,且將陸續面對破產危機,多個民間團體昨成立「年金改革大聯盟」,要求政黨、總統參選人承諾以公開透明對話改革年金制度。(記者黃邦平攝)

2015/09/10 06:00

籲選前不加碼 選後不迴避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目前各種年金潛藏債務已經逼近十八兆元,包括軍公教退撫年金陸續傳出財務虧損、將陸續面對破產危機,多個社會福利、勞工、教師團體昨日宣布組成「年金改革大聯盟」,發表改革宣言,呼籲各黨總統參選人都應承諾推動改革,而且選後不論輸贏,都不要迴避改革。

聯盟強調,現在年金改革方案很多,缺乏的是公開、透明的協商、溝通和誠意。

根據審計部報告,到去年底為止,軍公教退休金及勞工保險潛藏負債最多,分別達八.六六兆元及八.七七兆元。

其中,公務人員退休撫卹金潛藏負債為兩兆七六七三億元;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五兆七三七五億元;若加計公教人員保險給付一一九八億元、軍人保險三七八億元,軍公教退撫制度潛藏債務達八兆六六二四億元。若加計國民年金保險基金等潛藏負債,各種年金潛藏債務已逼近十八兆元。

各種年金 恐將陸續破產

聯盟指出,各種年金保險恐怕將自二○一九年起陸續破產,不只後代子孫遭殃,連這一代老年人恐怕都無以為繼。

聯盟提出四項訴求,「選前不加碼」、「選後不迴避」、「召開協商平台」、「討論公開透明」,即日起也將分別要求各政黨與總統參選人表態,選舉前不要再開支票加碼福利或減輕負擔,選後不論輸贏都不要迴避改革,希望下一任總統當選人在就任後半年內啟動協商平台,邀集在野政黨及軍、公、教、勞、國、農保等相關團體對話,共尋解決之道。

籲新總統邀相關團體對話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台灣老化的速度是世界第一,「我們真的沒有時間了」,年金改革從來不缺方案,卻缺乏改革的步驟、程序、內容,希望各政黨都能承諾改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年金小組召集人吳忠泰也表示,所有的後果「都該由我們這一代人動手來收拾」。

對於當前年金改革幾乎停擺,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朱澤民建議,選前絕對不能再有加碼或減輕負擔的政見,否則,年金破產恐怕會提前到更早就發生。

台灣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傅從喜也指出,選後不論是執政或在野,都該參與建立年金改革的平台,建立常態的機制,持續回應社會不斷新增的問題。

參與發起「年金改革大聯盟」的團體目前包括: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法學會、台灣社會政策學會、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勞動法學會、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