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北基小黃10/1漲價 漲幅14%

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的計程車,十月一日起漲價,平均漲幅十四%。(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的計程車,十月一日起漲價,平均漲幅十四%。(記者郭逸攝)

2015/09/05 06:00

〔記者郭逸、葛祐豪、張菁雅、謝武雄、洪瑞琴/綜合報導〕北北基小黃十月一日起要漲價囉!

起跳價格維持70元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昨公告,配合新式計費表上路,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的計程車,十月一日起調漲費率,基本里程維持一.二五公里七十元,但續跳里程從兩百五十公尺五元,變成兩百公尺五元;延滯計時則從一百秒五元,改為八十秒五元,總平均漲幅約十四%,搭越遠付越多。

國內油價近來雖屢創新低,但車價上漲約卅二%、維修費用也漲約卅%,再加上管銷等支出,小黃成本增加,擋不住收費漲勢。

續跳每200公尺5元

北北基計程車八年未調漲運價(每公里收取費用),北市公運處年初審酌司機薪資、燃油等十一項營運成本,決議起跳價維持基本里程一.二五公里七十元,續跳價格還是五元,但續跳里程則從兩百五十公尺減至兩百公尺,車輛停等的延滯計時從一百秒縮為八十秒,總平均漲幅為十四%,夜間加成仍是廿元。新式費率昨天公告,配合交通部推出新式計費表,十月一日凌晨零時上路。

公運處舉例,若不計算停等交通號誌及塞車的時間,台北車站至台北市政府路程約七公里,原車資一百八十五元,漲為兩百一十五元,增加三十元;若從新北市政府至台北市政府,路程約十五公里,原車資三四五元,將漲為四一五元,乘客得多付七十元。

司機詹先生說:「收入緊縮,漲價後感覺鬆了口氣。」乘客張小姐說:「油價屢創新低,計程車卻漲價,不太合理,影響搭乘意願。」

油價大跌 4都不跟進

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政府都明確表示不會跟進。台中市與高雄市交通局官員表示,計程車司機普遍認為目前景氣差,想漲價但怕嚇跑乘客。台南計程車相關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劉清誥表示,汽油飆到每公升卅六、七元時,大台南計程車運價未調漲,如今汽油降至廿二、三元,若調高運價,一定會被民眾罵慘了。

桃園市府交通局主任秘書張新福則指,桃園市計程車收費價格在一○三年元旦調漲,至今不到兩年,依法令規定,未滿兩年不得調整,而且這段期間油價大跌,桃園市計程車沒有調漲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