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角行醫70年 老醫生卸重擔

宜蘭縣92歲老醫生李劍華(右),昨天把醫師包交給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左),卸下近70年海角行醫的重擔。(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92歲老醫生李劍華(右),昨天把醫師包交給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左),卸下近70年海角行醫的重擔。(記者江志雄攝)

2015/09/04 06:00

李劍華診所 守護5千人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我老了,樂見大溪診所後繼有人。」宜蘭縣「無醫村」老醫生李劍華眼見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接下了他一手創辦的大溪診所,能夠繼續照顧五千名鄉親,才心甘情願放心地交出醫師包,卸下海角行醫近七十年的重擔。

臨海的頭城鎮大溪里一帶位處偏遠,過去沒有醫療院所,有如山邊海角的無醫村,出身宜蘭市的李劍華,民國三十五年到此創辦大溪診所,每天清晨六點開診,有時騎乘單車外診,有時則是搭船到龜山島看病,看過的病人不計其數。

6點開門 不讓病患撲空

高齡九十二歲的李劍華近年來健康走下坡,無力再看診,卻經常夢見病人登門求診撲空,陽大附醫院長羅世薰獲知此事,同意承接大溪診所,改名為陽大大溪門診部。診所昨天揭牌,李劍華開心地把醫師包交給羅世薰,由陽大團隊接手五千名鄉親的醫療服務。

「大溪診所不打烊!」從前的大溪地區交通不便,擔心居民找不到醫師看病,李劍華未曾出國,也很少休假,家就住在診所旁,不論病患幾點敲門,他總不厭其煩為大家看診,不僅是頭城鎮北區六里健康守護者,病患還遍及新北市瑞芳與貢寮區。

李劍華說:「我把病患當成家人般呵護,病人跟著我一起變老,老病患升格當老公、阿嬤,一家三代都在這裡看病,雖有不捨,仍要放手,由大病院繼續守護鄉親的健康。」

陽明接棒 醫師包獲傳人

行醫七十年,有說不完的往事,李劍華透露有一次聽說石城里漁民得了重症,動彈不得,他二話不說,放下診間滿滿候診病患,騎上單車奔上碎石子路,騎了五十分鐘才抵達目的地,卻發現漁民病況好轉,已出海打漁去了。他因此大發雷霆,不是氣自己被放鴿子,而是怕延誤診所病患診療黃金期。

頭城鎮代簡英俊小時候住龜山島,有人生病,第一個就會想到李劍華,那時候李劍華只能搭無動力小船登島行醫,來回船程要六小時,他卻不辭辛勞專程來看病,如今看到他交出醫師包,感到萬般不捨。

李劍華子女說,爸爸把生活重心放在診間,很少帶他們出遊,小時不免有所怨言,長大才明白父親為了病患生命,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如今見到病患感念,深以為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