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拒給赴中看閱兵名單 立委斥放水

中國今天舉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等台灣「閱兵團」也將參加。北京全城昨天戒備,維安提升至最高等級。圖為一名民眾騎腳踏車經過已戒備的天安門廣場閱兵觀禮區。(路透)

中國今天舉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等台灣「閱兵團」也將參加。北京全城昨天戒備,維安提升至最高等級。圖為一名民眾騎腳踏車經過已戒備的天安門廣場閱兵觀禮區。(路透)

2015/09/03 06:00

陸委會:約兩三百人獲邀

〔記者蘇芳禾、張筱笛、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赴中國參加九三閱兵,民進黨要求陸委會提供此行赴中的黨政人士、退休公職及退役將領名單,陸委會卻僅提供人數,稱獲邀的「約兩百至三百人」,拒絕提供細部資料。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砲轟陸委會說一套做一套,一邊呼籲國人勿前往中國閱兵,一邊拒絕提供名單檢驗,「根本是故意放水」。

國安系統:約40餘人出席

據了解,國安系統掌握的情資,今天參加中國閱兵的台灣閱兵團大約四十餘人;台聯立院黨團昨透露,此趟九三閱兵團共有四十六名台灣人,除了連戰一行八人外,另有三名退役將領,但具體身分未明。

陸委會則表示,政府對於民間人士赴中國大陸並無管制,這次陸方是直接邀請,政府透過相關單位了解參與人士情況,並無法掌握全部的受邀名單,且政府已多次公開呼籲國人考量社會觀感,避免出席陸方主辦的閱兵等活動,政府絕無「故意放水」。

陳亭妃促公布讓全民檢驗

陳亭妃指出,根據國防部「一○四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國部署對台的飛彈約一千五百枚,但台灣竟然有高級退役將領、退休公職政務人員參加中共九三閱兵,「以他們的身分適合嗎?」

陳亭妃說,陸委會稱包括部分黨務人士、退職與退役人員,以及宗教社會團體,約兩百至三百人受邀參加閱兵,其中僅一人向陸委會依「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申請赴中;至於具體退休公職與退役將領名單,陸委會則推說要詢問移民署,但移民署又以名單涉及個人隱私機密為由不願提供。

陳亭妃痛批,納稅人繳稅養這些退役將領、退休公職,現在要求名單提供民眾檢驗卻不行,「陸委會就是故意放水!」

賴振昌:3退將赴敵國看閱兵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賴振昌說,這次有三名退役將領赴中參加閱兵,退將到敵國欣賞對台武力,簡直是「叛國行為」,沒有資格受領國家退撫金;國防部與退輔會態度軟弱、鴕鳥心態,助長囂張氣燄,應給國人明確交代。

賴振昌認為,閱兵與一般言論自由、行動自由有所不同,牽涉對中國軍力的肯定,尤其中國部署飛彈對準台灣,即台灣的敵對國家,連戰一行人前往中國看閱兵,明顯就是叛國行為,他呼籲全民一起關注退將身分,「他們敢去中國閱兵,就要面對全民檢驗」。

賴振昌透露,黨團原邀請退輔會代表列席記者會,但對方臨時致電表示無法派人,顯然是怯戰心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