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大閱兵 亞洲不安情緒升高

中國九三閱兵,將有一萬兩千名解放軍部隊參與,展現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軍事野心。圖為2009年北京大閱兵。(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九三閱兵,將有一萬兩千名解放軍部隊參與,展現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軍事野心。圖為2009年北京大閱兵。(歐新社資料照)

2015/09/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將在三日舉行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將有一萬兩千名解放軍部隊參與,展示約兩百架各式飛機、約五百件軍事裝備。根據中國官方說法,這些武器、裝備「八十四%未曾公開展示過」。這場閱兵也將展現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軍事野心,煽動已對中國有所提防的亞洲不安情緒。

外界揣測可能出現的武器,包括「東風十六」短程彈道飛彈、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二十一丁」反艦彈道飛彈、「巨浪二」潛射洲際彈道飛彈;中國第五代戰鬥機中最著名的「殲二十」、「殲三十一」、至今外界所知甚少的「殲十八」垂直起降戰鬥機等。

殲20、殲31可能亮相

觀察家將密切觀察,從中評估中國軍事現代化進展;飛彈是否具備「多彈頭獨立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技術則是另一觀察重點。

這是習近平二○一二年掌權以來首次閱兵,藉此向全球展現被置於他「中國夢」中心的軍事力量;預期他將宣稱致力世界和平發展,但此一訊息,在中國從東海到印度洋,伸展其軍事實力耀武揚威的此時,或許難以令其鄰國接受。

這場大閱兵被廣泛視為是中國公開展示其擴展中的軍事實力及野心,是習近平集權的另一里程碑。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球衝突與合作研究所所長張太銘說:「習近平要說的是,這個能力不僅是能打仗,更是要能打勝仗。這是他要傳遞的訊息。」

然而,習近平大秀軍威的時間點,正值他領導力最受挑戰的時期。股市大跌、以及因此凸顯出的中國經濟顯著放緩和正經歷困難轉型,加上日前天津港大爆炸引發的貪腐指控,這些都使民眾公開質疑領導階層威信。閱兵給了習近平轉移對這些內部問題注意力的機會。對習近平來說,國外對這場閱兵的觀感,不如他要藉閱兵向國內人民展現國家及其領導人力量來得重要。

北京理工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這是進一步鞏固權力之道,「對內,這意味著展現在他領導下的團結與強大。對外,習近平想利用閱兵聲明中國在全球舞台崛起中的政治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