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九三閱兵前夕 北京草木皆兵

中國九月三日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閱兵,北京當局也如臨大敵,實施嚴密的維安措施。圖為一名武警三十日在天安門廣場執勤站崗。 (法新社)

中國九月三日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閱兵,北京當局也如臨大敵,實施嚴密的維安措施。圖為一名武警三十日在天安門廣場執勤站崗。 (法新社)

2015/08/3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九月三日閱兵前夕,北京氣氛草木皆兵,實施嚴密的維安措施,不僅大範圍管制路面、地鐵、航空交通,商店停業、飯店投宿旅客須接受安檢,甚至下令禁止放飛鴿子。在此同時,中國領導當局透過媒體系統煽動人民反日情緒,下令閱兵前後五天期間,電視台取消娛樂節目,全改播抗日戰爭相關節目。

一到五日 電視台禁播娛樂節目

為了這場閱兵,北京市從九月一日零時起實施分區、分段道路交通管制,地鐵一號線二日晚間至三日中午全線停駛,其他路線也有部分車站關閉或過站不停;天安門廣場周邊的王府井等五大商業街從二日中午起暫停營業,直到閱兵活動結束,就連部分鄰近閱兵路線的加油站三日當天也得停業一天。

閱兵當天北京首都、南苑機場實施三小時禁飛,禁止所有航班飛行。北京市農業局甚至下令,三日禁止放飛鴿子,遭網友嘲諷要不要連蒼蠅、蚊子也禁飛。此前還有網友爆料,北京一處公廁外的公告說,凡是使用公廁者都必須登記身分證號、手機,還要填寫排便種類、預計使用時間等。

地鐵停駛 網路管制 禁飛鴿子

針對維權人士和陳情民眾,當局祭出加強逮捕、監控手段,派出大量戴著紅臂章的維穩義工攔截陳情民眾,「自由亞洲電台」形容「當局瘋狂抓捕、遣返在京訪民」,有絕望的陳情者因此自殺抗議,狀況不明。

輿論控制方面,網路信息辦公室八月下旬啟動「全網一級管控要求」,監控閱兵相關新聞和網路發文,「一律先審後發」,不准出現負面訊息。廣電總局發令,一日到五日期間,中央電視台和湖南、江蘇、浙江等八間主要衛星電視台暫停娛樂節目,改播抗戰相關節目。

美國中文媒體「新唐人」報導,針對種種禁令,有網友留言說,「風聲鶴唳,就是這個意思,不過共產黨最大的敵人就在共產黨裡,這一點可以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