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背後撐腰 馬對連沒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8/31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眾人皆曰不宜,連戰還是啟程去中國,一路低頭、閃躲,有人抗議,沒人送機,「連爺爺」當年的風光何在?

再多的憤恨、難堪,總統府與國民黨也不敢對連戰強硬。關鍵在於,府黨只能不滿連戰出席「大閱兵」,面對掛上兩岸交流名義下的「連習會」,府黨和藍軍陣營,誰有立場?誰敢反對?

反對出席「大閱兵」,府黨高層並未反對「連習會」。

今年五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北京面見習近平;馬總統更是從二○一三年以來,處心積慮想和習見上一面;整個泛藍,沒人有立場質疑連戰與中共高層互動。

因此,除了「大閱兵」,連戰赴北京見習近平,站穩的是藍軍的「政治正確」,擁抱的是藍軍的「神主牌」。馬和國民黨不敢對連戰強硬,拿連戰沒有辦法,因為背後的習近平,完全得罪不起。

連戰搬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旗當護身符,更讓府黨不敢再對他說三道四。只是,拿「和平」自我辯解,參加的卻是挑動區域和平,讓周邊國家大為緊張的大閱兵,豈無強辯矛盾之處。

雖頂著「兩岸和平」赴中國,連戰在北京被安排的行程卻都圍繞在「抗日」。習近平打著「紀念反法西斯戰爭」旗號,實際上則藉著「國共一家親」,以大中國民族主義把兩岸拉攏在共同抗日的「國家法西斯主義」裡;對習來說,連戰只是一個好用的工具。

生意人不做虧本生意,政治人物更是如此。出席大閱兵固然招致謗損,對連戰來說,重拾藍軍的「兩岸正統」,重新回到兩岸教父的地位,完全是「利大於弊」。「眾人皆醉我獨醒」,自外於台灣主流民意,盤算著自我的利益,連戰的心裡,有外界難以窺探的境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