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爺爺與東風15飛彈

前副總統連戰無視總統府、陸委會及朝野各界的反對,堅持要到中國參加抗戰七十週年系列活動及九三大閱兵。(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副總統連戰無視總統府、陸委會及朝野各界的反對,堅持要到中國參加抗戰七十週年系列活動及九三大閱兵。(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8/30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前副總統連戰無視總統府、陸委會及朝野各界的反對,堅持要到中國參加抗戰七十週年系列活動及九三大閱兵,當連戰站上北京天安門前的閱兵看台,看著台下依序通過的解放軍「東風」系列地對地飛彈時,請問連爺爺,你心裡可曾浮現出台海飛彈危機的畫面?

就在二十年前,一九九五年的七月,中國突然對靠近台灣的北部海域進行多梯次飛彈射擊,隨後還啟動東海海域海空聯合實彈射擊演習,在東山島進行兩棲登陸的模擬奪島演練,中國恫嚇台灣行動並未停止,隔年的一九九六年三月,中國當局再次對台灣進行飛彈射擊,最後是在美國動用航艦巡弋台灣海峽之下,才解除了這兩次台海飛彈危機。

軍方在台海飛彈危機結束的幾年後,陸續公布中國射向台灣南北海域的飛彈,以及我方應變制變作為。根據軍方公布的訊息,中國在兩次台海飛彈危機期間,至少向台灣海域射擊了十枚「東風十五型」地對地飛彈。

在中國對台發動飛彈攻擊的前一個月,一九九五年六月,先是當時總統李登輝訪美,接著是行政院長連戰訪問捷克、匈牙利、奧地利三國,中國當局對這兩次高層首長出訪,都氣急敗壞,還以極為不堪的聲明,批評李、連接連出訪是破壞兩岸和平、大搞實質台獨的行為,中國接著停止兩岸兩會高層互訪,七月二十一日起就對台灣發動震驚國際的台海飛彈危機事件。也因此,李連的相繼出訪,被視為與飛彈危機事件有直接的關聯。

飛彈危機期間,總統府、行政院、國防部及陸委會等單位,都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痛批中國對台的軍事行動,當時由連戰擔任院長的行政院自不例外。但二十年過去了,連院長、連副總統沒能選上總統,跑到中國變成了連爺爺,還要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起登台看閱兵,令人無法理解。

請問連爺爺,閱兵台下這些飛彈,絕大多數就是東風系列的飛彈,更有二十年前以台灣為目標的東風十五型飛彈的改良型飛彈,你心中做何感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