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爆炸案 疑遣返維吾爾族遭報復

泰國軍警29日突襲曼谷郊區公寓,逮捕一名涉及兩週前四面佛廣場爆炸案的外國男子。(歐新社)

泰國軍警29日突襲曼谷郊區公寓,逮捕一名涉及兩週前四面佛廣場爆炸案的外國男子。(歐新社)

2015/08/30 06:00

1土耳其人嫌犯被捕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泰國「愛樂威四面佛廣場」爆炸案調查進度首度出現重大突破,警方廿九日午後突襲一間位於曼谷東部郊區的公寓,逮捕一名手上有多本假護照與炸彈原料的廿八歲外國男子,疑似就是十二天前犯下爆炸案的嫌犯。泰國軍方證實該嫌為土耳其人,警方則稱嫌犯不太可能是國際恐怖份子,犯案動機為「個人恩怨」。

泰國國家警察總長宋永說,這名嫌犯自去年一月起就多次進出泰國。警方消息表示,嫌犯不會說泰文,又在曼谷東郊農樂(Nong Jok)區一棟四層樓公寓同樓層一口氣租下五個房間,在爆炸案發生後引起房東懷疑,因此通報警方。

租屋處搜到炸彈原料

當局動用百名軍警包圍並搜索公寓,逮捕嫌犯並在房間內找到炸彈原料,包括剪刀、電池、打火機,還有與四面佛廣場爆炸案及隔日曼谷碼頭爆炸案現場中同樣尺寸的○.五公分滾珠軸承;更發現了數十本護照,其中有多本土耳其假護照,護照偽造手法拙劣,不僅有兩本日期失效,「伊斯坦堡」還拼錯。

其中一本假護照顯示持有人為一九八七年出生,姓名為阿德姆.卡拉達格(Adem Karadag),警方稍後證實此為該男姓名,初步將以持有非法爆裂原料將他起訴。雖然警方發言人普拉威說尚未確認該嫌國籍,不過「似乎就是我們在找的那個人」,並說該嫌也涉及碼頭爆炸案。但泰國內部安全行動指揮處(ISOC)發言人班博上校則向法新社證實,該嫌為土耳其裔。

國家警察總長宋永認為不太可能是國際恐怖活動,對犯案動機僅簡單解釋「為他的朋友和家人進行個人報復」,此外就三緘其口。由於泰國日前把逃離中國的維吾爾族穆斯林遣返回中國,引發外界質疑就是因此遭受報復攻擊。警方廿九日也就爆炸案盤問了去年因非法入境而遭逮捕的三名維族人,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灰狼」涉多起維族案

國防諮詢機構詹氏公司(IHS Jane’s)區域安全專家戴維斯本週早前則認為,爆炸案有可能是又稱「灰狼」的極端右翼泛土耳其運動人士所為,該組織涉及近年來多起與維族人有關案件。他在泰國外國記者聯誼會(FCCT)指出,該團體在泰國出沒,並帶領攻擊在伊斯坦堡的泰國領事館。

四面佛廣場爆炸案造成廿人死亡、超過一百廿人受傷,警方隨後公布嫌犯「黃衫男」的肖像,發出通緝令,提高懸賞獎金至三百萬泰銖(約兩百八十五萬台幣)。但自案件發生以來,泰國警方飽受批評,包括調查毫無頭緒,以及急著重新開放爆炸案現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