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喊話勸阻 連今啟程赴中

國民黨中常委昨改選,連戰刻意避開媒體到北市議會投票。(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國民黨中常委昨改選,連戰刻意避開媒體到北市議會投票。(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5/08/30 06:00

〔記者施曉光、盧姮倩/台北報導〕在總統府連續幾天的隔空喊話後,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親自出面,以「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公開向前副總統連戰喊話,「不宜參加」中共紀念抗戰勝利活動。但將隨連戰出訪的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受訪回應,連戰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是嚴肅的事情,不能說取消就取消,因此連戰今天下午仍將依照計畫登陸。

馬表態:不宜參加 連迴避媒體

馬總統昨天參加國民黨中常委投票時,媒體詢問是否會呼籲連戰不要赴中國參加閱兵,馬聞言特別停下腳步,走向媒體,直接向連戰喊話說:「關於這個問題,過去一星期中,陸委會和總統府發言人都很清楚表明不宜參加,這就是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投票時,也回應媒體詢問說,連是否該去,「他應該會思考,總統府、行政院陸委會、國民黨與社會各界都已表達基本立場,我不必重複」。

吳敦義強調,如果連戰到中國大陸出席典禮,盼望連戰能夠堅持對史實的認定,把中華民國政府主導八年抗戰,並帶領中華民國全體民眾打贏這場勝仗的史實,堅定地說出來,這才不會辜負台灣人民、中華民國人民與政府對連殷切的期待。

至於當事人連戰,昨天也有出面參與中常委投票,但他刻意避開在外守候的大批媒體,從地下室停車場直接搭電梯到三樓投票,僅被拍到投票身影,未接受採訪,投完票後隨即離去。

稍後,張榮恭受訪時仍表達,連戰登陸計畫不會改變。張指出,尊重與理解政府的一貫立場,連戰此行主要訴求是兩岸和平、區域穩定,這是全民的期望,有關史實的部分,「會做適當陳述」,而且連戰會在對岸領導人面前表達台灣人心聲,將有助於達成兩岸和平的願望。

張榮恭強調,兩岸史觀不同,如果不溝通,就永遠兜不攏,透過雙邊對話,可以達到單邊談話所達不到的目的,為兩岸共同探討史實開啟新路。

「見習近平 不能說取消就取消」

面對外界質疑聲音,張榮恭坦言,確實承受不小壓力,各界關切的訊息,無論贊成或反對,連戰都有收到,經過審慎考量,才做出應邀出席的決定,而且與習近平見面是嚴肅的事情,不能說取消就取消。因此連戰今天下午仍將依照計畫登陸,隨行人員還包括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等人。

對媒體詢問,參加中共閱兵是否太過敏感?張榮恭說,中國並非只邀連戰,還有其他國家元首代表參加,各國出席不是支持中國動武,中國也不是為了動武而舉行閱兵,只是一個紀念的儀式,訴求和平。

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親自出面,公開向前副總統連戰喊話,「不宜參加」中共紀念抗戰勝利活動,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回應,連戰今天下午將依照計畫登陸。(記者張嘉明攝)

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親自出面,公開向前副總統連戰喊話,「不宜參加」中共紀念抗戰勝利活動,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回應,連戰今天下午將依照計畫登陸。(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