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拉抬老連 延續國共平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8/28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藉由連戰,習近平找到了塑造「國共聯手抗日」的著力點,回到「國共關係」的兩岸定位。連戰不惜與馬英九翻臉,不顧國民黨選情衝擊,則是為了自己想要的「歷史定位」。

習近平掌權後,曾兩度公開接見連戰,原本對連不具太大好感;太陽花學運後,更明白台灣社會對「買辦權貴圈利」的厭惡,轉而重視「三中一青」,一年半以來,鮮少再與台灣權貴階層接觸。

相較於連戰,習近平其實與宋楚瑜氣味較為相投;只是,這次宋參選總統,北京顧及「國共平台」,不可能公開支持宋。

中國正在藉「炒熱抗日」墊高「中國民族主義」與「愛國主義」。這幾年,中國在回歸抗日史實浪潮下,只接受「國共聯手抗日」,堅不允許「中華民國主導抗日」。馬政府的尷尬在於,爭奪「中國正統」落居下風,「一中各表」形同具文,相當難堪。

為塑造「國共抗日」,延續「國共平台」,中國需要找一個「國民黨代表」,讓連戰在中國盤算下有了新的機會。中國重視「國共平台」,在於符合對台政策的「法律基礎」,也可作為日後抗衡民進黨政府的槓桿。

中國明知連、馬關係不佳,開大門讓連戰成為座上賓,馬政府憤怒又顏面無光的感受,已不在北京的考量之中。

十年前,連戰與胡錦濤簽署「五項共同願景」,現在只剩下「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尚未完成;習近平拉抬連戰,也標示著習宣示對台工作的目標。

對連戰來說,十年前寫下的「歷史定位」,延續與實現的地方,就在中國。馬的憤怒、國民黨選情的衝擊,遠比不上連戰對自己的愛惜。

柱姊附和 黨內驚愕搖頭

連戰此行對國民黨的傷害,正要開始,只有洪秀柱搞不清楚情況,公開同聲附和,黨內驚愕之餘,只能繼續搖頭嘆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