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事外勞下月調薪 月薪1.7萬

印尼官員透露與我國取得共識,家事外勞薪資9月起漲至1萬7千元、漲幅約7%;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晚證實今天將舉行多邊會談,可望談定家事外勞薪資。圖為印尼外勞休假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聚會聯誼。(資料照)

印尼官員透露與我國取得共識,家事外勞薪資9月起漲至1萬7千元、漲幅約7%;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晚證實今天將舉行多邊會談,可望談定家事外勞薪資。圖為印尼外勞休假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聚會聯誼。(資料照)

2015/08/28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外電報導,印尼官員透露已與我國取得共識,九月起家事外勞薪資將漲至一萬七千元、漲幅約七%;勞動部長陳雄文昨晚證實,今天將舉行印、菲、越、泰多邊會談,可望談定家事外勞薪資調整金額。

漲幅7% 影響21萬家庭

家事外勞包含外籍家庭看護工與家庭幫傭,目前國內約廿一萬人,家事外勞薪資已凍漲十八年,一直維持在一萬五八四○元。現行產業外勞月薪是比照基本工資,七月起為二萬零八元。

廿一萬家事外勞中,印尼十七.六萬人最多,菲律賓約二萬六千人居次,已凍結十年的越南,最近重新開放,約有一萬人,泰國最少、只有五百多人。

印菲越泰 聯手向我施壓

家事外勞近八成三來自印尼,印尼也幾乎年年都要求提高待遇,甚至數度威脅停止輸出勞力,今年我國與越南敲定解凍家庭看護工等外勞項目,一度被解讀為「聯越制印」,六月以後卻逆轉,印、越、菲、泰等國竟透過東協跨國機制,聯手要求我國調漲薪資,讓勞動部腹背受敵。我國今年七月調整基本工資,這四國單方面推算家事外勞「合理」薪資是一萬七千五百元,甚至片面拒不驗證雇主申請文件,強行干預調整。

陳雄文近期四處滅火,承諾若調漲家事外勞薪資,一定是各國籍外勞一體適用,但我方立場仍堅持不與我國基本工資連動。八月三日見過菲律賓勞工部長,廿五日和印尼勞工部長見面,確定除了每年一次部長級會議,也會安排定期的工作層級會議,針對勞工管理、仲介等勞工事務執行面問題多溝通,避免造成誤解。勞動部研判認為合理數字應在一萬六八四○元與一萬七五○○元間,外勞人數最多的印尼都已公開表示調薪到一萬七五○○元,今天拍板定案的最後數字應相差無幾。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聲援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則批評,家事外勞先在母國被仲介扣一大筆錢,到台灣工作又得不到勞基法保障,工資低、工時長,且沒有親友圈在精神上支持,很多外勞幾乎廿四小時、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幫台灣人盡孝道,連適用基本工資都做不到,只能說勞動部「過份」、「無恥」,就算漲到一萬七千元,也讓人「不滿意」。

家中僱用印尼籍看護工的何小姐則說,如果每月增加一千多元應該還能負擔,其實平常也會另外給外勞紅包,免得被仲介抽成,畢竟是要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外勞高興就會多用點心,照顧品質也比較讓人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