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文龍表白 中國一手炮製

2005/03/28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政府高層首長昨指出,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事件明顯是「中國所一手炮製」,目的在打擊台灣三二六大遊行對反分裂法的衝撞,是一次極為粗糙的操作,心態上對台灣非常不友善,政府今後的兩岸政策走向更應對對岸聽其言觀其行後,進行慎重嚴謹的評估。

相關高層並認為,在此特殊時刻,國民黨今天將啟程赴廣州、北京之舉,益添問題的複雜性,除非國民黨代表能夠當面要求中國當局尊重台灣的民主、和平意願,並規勸對岸勿以政治介入經濟,否則國民黨此行恐將在兩岸拔河時無形中為對方增加籌碼。

政府相關首長明確表示,許文龍的「表白」,很清楚是中國一手炮製出來的結果,許先生是受老派日式教育的人,而這篇聲明的用字遣詞卻是北京的用語;對岸如此作為其目的是多重的,首先是利用台商在當地的商業目的需要,配合在三二六同一天壓制民主和平護台灣大遊行的聲勢。

其次,這位官員指出,中國這次不顧世界各國輿論反對執意片面訂定所謂的反分裂法,已在國際間引起對中國的負面討論與評價,為了「扳回一城」,對岸藉台商認同「一中」來打擊台灣。

高層首長說,第三則是給全體在中國經營的台商一個「下馬威」,強行用政治介入經濟,對台商造成思想上的寒蟬效應,已經形同「挾持」。

政府高層建議,國民黨能否當面詢問中國高層,應該尊重台灣的民主、人權與言論自由,包括可以主張台獨的權利,而非反分裂法中規定只能支持統一。

第二,反分裂法的「非和平」,已經完全背離聯合國的憲章,國民黨是否願意要求對岸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爭議,同時宣佈放棄對台動武?

第三,高層官員認為,國民黨若基於國家利益,應該直言告知對岸,中國未來唯一的希望就是民主,中南海是否有勇氣著手學習民主制度?

而對於許文龍事件,國民黨敢不敢要求中國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立即停止一切以政治干擾經濟的行動?

不過,相關高層悲觀的表示,以昨日國民黨主席連戰對訪中團的講話內容,完全避談該談的事,並且呼應中國對台商的箝制,極其不智,在野黨此種現象是在許文龍事件之外,另一個讓中國可以對台上下其手的機會,應該小心應對。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日前發表退休感言,引爆政壇,行政院長謝長廷昨日低調不願評論,只表示必須進一步了解發言內容。

〔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對於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發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退休感言,國民黨主席連戰昨表達讚賞之意,認為許文龍有勇氣「把心裡的話講出來」,代表過去走的是條走不通的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