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幼兒園拒門外 牛奶糖女孩 樂觀對抗糖尿病

現就讀國小二年級、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思云個性樂觀堅強,現在已能自己施打胰島素、測血糖。(記者朱則瑋攝)

現就讀國小二年級、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思云個性樂觀堅強,現在已能自己施打胰島素、測血糖。(記者朱則瑋攝)

2015/08/26 06:00

零食、油炸物都碰不得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宜蘭縣順安國小二年級學生方思云患有第一型糖尿病,不能吃零食,也不能吃炸雞,還遭六所幼兒園拒絕入學,但思云樂觀又開朗,已學會自己打針、測血糖,她的故事被拍成微電影《牛奶糖女孩》,感動許多網友。

方思云三歲時患感冒,但過了兩個月都無法痊癒,母親張鏸心覺得奇怪,要求醫院抽血檢驗,不料醫生卻告訴她:「你女兒得了第一型糖尿病,一輩子都要打胰島素!」張鏸心彷彿青天霹靂,「我們又沒有家族遺傳,怎麼會得到糖尿病?」醫師說:「第一型糖尿病並非遺傳疾病,還沒有預防之道。」

學會自己打針、測血糖

第一次打胰島素時,年幼的思云又哭又鬧,家人得含淚抓住她的四肢施打,一天至少四次,加上血糖檢測,思云手臂、屁股都是針孔,全家人看了都心疼。明明這類型糖尿病無關基因遺傳,阿嬤方黃素珠卻一再自責說:「一定是我害的。」每天以淚洗面。

張鏸心說,女兒三餐得用磅秤測量劑量,控制血糖,還定期打針,要讀幼兒園時,先後有六家業者以「醫療資源不足」為由婉拒她入學,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幼兒園願意接納。

思云在外人面前十分堅強,到了睡前卻總是哭著問媽媽:「我都有乖乖打針,為什麼都不會好?」「為什麼別人都不用打針?」張鏸心根本無法回答。

怕異樣眼光躲廁所打針

「擔心女兒未來遭歧視!」張鏸心表示,因為糖尿病,思云每天必須按時打針,同學看到針筒難免就會害怕,會有異樣眼光,思云在學校都只能躲進廁所打針,更不敢外出學習才藝,連最愛的畫畫都只能在家中自我揣摩。

故事拍成微電影感動人

思云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治好糖尿病,現在已經會自己打針、測血糖,她笑說:「一點都不痛!」張鏸心因此加入宜蘭愛胰協會,以自身經驗幫助其他糖尿病患者,並定期訪視,深盼有朝一日糖尿病患不再受歧視。

思云的故事被協會拍成四分半鐘短片,因為她最喜歡吃牛奶糖,片名就叫《牛奶糖女孩》,至今已有逾廿萬點閱人數,不少網友為思云加油打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