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狂推青創園區 審計部︰八成變蚊子館

政院積極推動青創基地,卻遭審計部打臉,指蚊子館居多;圖為空總舊址在今年二月也列為創新基地。(資料照)

政院積極推動青創基地,卻遭審計部打臉,指蚊子館居多;圖為空總舊址在今年二月也列為創新基地。(資料照)

2015/08/22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出席前身為金華官邸的青創基地啟動茶會,加上先前的花博園區、空總用地等,政院近年來狂設青創基地招攬年輕族群;卻遭審計部報告「打臉」,指出中央政府推廣青創空間努力不足,全台青創空間出租率僅十六%,「青創蚊子館」愈來愈多。

金華官邸變身青創中心,光今年來就宣傳三次,先是三月份宣示推動、五月份社企聚落啟用典禮,昨又舉行開幕茶會;光整修三十坪大的官邸、十多坪大的車庫就花了近二八○萬元,延攬團隊後要維持「社企聚落」及一站式創業服務的「青創基地」,也各花八百萬及一千六百萬元。

毛揆在今年二月還拍板空總全區保留做創新基地,延攬法人團隊進駐,耗資一千八百萬元。以行政院今年青創基地費用,扣掉場地整修,光是維持一年管理運作,採全數最有利標甄選方式,就為創業相關法人創造近七千萬元的政府採購大餅。

行政院積極推動設立青創基地,但審計部最新一○四年總決算報告指出,到今年四月底,經濟部清點全台可供出租與青創業者使用的創業空間共有二○一個,包括co-working space、創新育成中心及公有活化空間等,實際滿租數僅三十三個,出租率僅十六.四二%,超過八成淪為「青創蚊子館」;其中co-working space的廿三個場地僅租出去一個。

全台201個基地 僅33個滿租

且已出租的創業空間,高達八成不在台北市,反而是台中、高雄、新北滿租率高;顯示台北市以外創業能量及空間需求更強;但行政院近年來新設大型青創基地,包括空總、花博、金華官邸,全在台北市。

不只使用率低,審計部也指出,行政院的青年創業方案疊床架屋,有資源重複配置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