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鷹航材送錯 我擬向美求償

我向美軍購60架黑鷹直升機,將有15架轉撥空勤總隊用於救災勤務。近日驚傳美方送來的兩年份航材備料大量出錯,空勤總隊已透過軍方向美方要求退換貨。圖為去年12月,首批4架黑鷹運抵高雄港,立即卸貨、組裝,並在港區試飛後,隨即飛回台南歸仁基地。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我向美軍購60架黑鷹直升機,將有15架轉撥空勤總隊用於救災勤務。近日驚傳美方送來的兩年份航材備料大量出錯,空勤總隊已透過軍方向美方要求退換貨。圖為去年12月,首批4架黑鷹運抵高雄港,立即卸貨、組裝,並在港區試飛後,隨即飛回台南歸仁基地。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08/20 06:00

兩年份備料 錯貨量太多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內政部空勤總隊將在今年底接收第一批由軍方轉撥的UH-60M黑鷹直升機,美方月前也依計畫將二年份的航材備份料件先行運抵台灣,但據高層人士透露,這批料件出現嚴重的送錯貨及帳料不符、數量短少等問題,由於錯貨件數太多,讓空勤總隊既無奈又頭痛,已透過軍方向美方要求退換。

高層人士指出,美方此次送來的這批黑鷹直升機航材料件,是每架直升機三百個飛行小時內的維修保養料件,共計有近四千項、八萬餘件。發現問題後,台美雙方共同開箱清點,「航材數量很多,還沒有清點核對完畢」,但已發現有一○三項航材備份料件有錯。

空勤總隊昨晚表示,已正式去函陸軍司令部計畫處,要求美方退貨換貨。軍方官員則說,若因錯貨數量太多,退換貨時間又拖延太久,因而影響我方接機及後續任務執行的話,依據軍購案的合約,屆時不排除向美方求償。

核彈零件 美曾烏龍送台

台美軍事採購過去就曾出現多次的送錯貨物問題,美方甚至曾誤將極其敏感的洲際彈道飛彈(可裝配核子彈頭)彈頭鼻錐罩,當做是直升機備份電池送到台灣的超級烏龍事件,中國當局更曾因此事指責美國有意挑釁,也因此這次發生數量龐大的送錯貨事件後,讓空勤總隊上下都嚇一大跳。

高層人士指出,空勤總隊在接收航材備份料件後,進行開箱驗貨清點,「沒有想到開箱之後,問題一大堆」;有的是帳料不符,有的則是貨品數量短少,還有貨箱內隨貨文件錯誤或不足等,因此立即要求美方派專人來台一同開箱。

美方人員六月初抵台,開始一連串的清點作業。由於貨品錯誤的比率太高、數量太多,空勤總隊與美方達成共識,對單價二百美元以上物品,由美方人員與空勤總隊共同開箱檢查清點比對,二百美元以下的貨品則由空勤總隊自行清查核對。

空勤總隊任務 不受影響

空勤總隊說,美方送錯航材,有錯誤的數量很多,讓空勤總隊內部相當頭痛,不明白為何美方品管會出問題,不過,此事不會影響黑鷹直升機年底的接機時程,也不會對黑鷹未來加入空勤總隊產生任務執行上的問題。

美國是在二○一○年初宣布對台軍售六十架黑鷹直升機,首批四架已在去年十二月抵台。在美方宣布此一軍售案前,我方已規劃其中有十五架移撥給空勤總隊救災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