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爐渣埋農地 4.5萬斤毒米流向不明

明祥馨企業公司回收處理煉鋼爐渣,涉嫌租地違法傾倒,農地挖出大量爐渣,種植的四萬五千台斤稻穀已收割。(記者林宜樟翻攝)

明祥馨企業公司回收處理煉鋼爐渣,涉嫌租地違法傾倒,農地挖出大量爐渣,種植的四萬五千台斤稻穀已收割。(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5/08/15 06:00

〔記者林宜樟、楊金城、王俊忠/綜合報導〕明祥馨企業公司涉嫌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電弧爐煉鋼爐渣,嘉義縣調查站十一日在台南市學甲區將軍溪一處農地及兩處工業用地,挖掘出廿餘萬噸的爐渣,由於當地種植的四萬五千台斤稻穀已收割,農糧署南區分署昨天急查「爐渣米」去向,確定未繳售公糧,但有賣給嘉義縣民營糧商。

40餘萬噸廢棄物 查獲一半

檢調查出,明祥馨四年多來收受事業廢棄物約四十餘萬噸,目前僅查獲約廿餘萬噸,郭姓負責人及魏姓股東到案後,辯稱掩埋的廢棄物都已處理過,並非有毒爐渣。訊後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嫌將郭、魏等五人移送嘉義地檢署偵辦。

縣調站調查,明祥馨公司四年多前開始接受燁聯、華新麗華、威致、世佳、易昇、協勝發共六家鋼鐵廠委託回收處理煉鋼爐渣,但再製技術不佳,製成的級配膨脹度不一,水泥磚瓦日曬後又易破裂,因此成立空頭公司,假裝購買,虛填不實交易資料,實際上卻僅是租地開挖,將爐渣掩埋。

黑心商租地傾倒 獲利2億

嘉縣調查站副主任楊師宏表示,一般廢棄物處理費每噸約一千元,明祥馨每噸收費約四百元至六百元,但實際上卻只是租地傾倒,初估不法獲利約二億餘元。

令調查人員驚訝的是,在這塊爐渣地上還種有稻穀,且都已收割,「爐渣米」有四萬五千台斤,土壤若遭重金屬污染,民眾吃進問題稻米,恐有致癌風險。南市環保局已對農地土壤和硬塊的粉末採樣送驗,預計兩週後揭曉。

烘稻業者 拒說賣哪個糧商

官員昨找到種稻人林富順,並追出這批稻穀集運到將軍區苓子寮萬國乾燥中心,確定未繳售公糧,但已賣給嘉義縣民營糧商。不過,業者黃信升拒絕說出賣給哪個糧商。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說,黃信升不是登記有案的糧商,卻仲介買賣溼穀,依法可罰六至廿四萬元。黃信升拒絕說明可疑米的去向,將另開罰。

林富順現有三台砂石車用來載運爐渣,他承認民國九十九年時曾載運「石粉」到學甲大灣段將軍溪畔農地內的魚塭填土,但稱不知「石粉」就是「爐石」。他強調因為曾仲介賣台糖「沃土(製糖過程淤土)」,這次向郭老闆借地種稻,曾使用沃土來改善土質,因此才主動送樣到SGS檢驗種稻成果,報告說稻穀沒問題。林富順說借地不用租金,二.七甲農地,收割溼穀約四萬五千台斤,賣給萬國約四十一萬八千元,扣除成本賺十多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