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5成公立高中 歷史選用舊課綱教科書

表

2015/08/14 06:00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學生反黑箱微調課綱運動爭取到「新舊教科書併行」及「自由選書」空間,近來有部份縣市進行教科書重選作業,本報調查發現,包括國立、縣市立高中已逾五成六選用舊課綱歷史教科書、四成八選用舊課綱公民教科書。

六都中,歷史科部份,桃園有高達八成七選用舊課綱,高雄有六成五,台北也有五成七,包括北一女、武陵、竹中、中一中、南一中、雄中等明星學校,均採用舊綱教科書,原選用新課綱的北市建國中學,有鑑於歷史科爭議過大,八月十一日決議改為舊版,建中此時更換課綱版本,更具標竿意義。

課綱微調爭議不斷,學生抗爭連連,台北市及台中市等縣市近日均開放重選教科書,且協助負擔改書相關費用。台北市教育局日前行文給北市廿六所市立高中,表示得以改選教科書,據統計顯示,在廿六所市立高中之中,已有七校重啟書評會,目前公民科採用舊版教科書有十六校、採用新版九校、一校新舊併行;歷史科則為十五舊、十一新。其中,建中歷史改為舊課綱,公民採新舊併行。

台中市公立高中選用情況,截至昨日統計,歷史科有九校選新課綱,八校選舊課綱;公民科有十三校選新課綱,四校選用舊課綱。國立的部分,中一中、文華、清水等高中原本就選用舊版歷史課本,先前選新課綱課本的台中女中,目前則請各科教師研議是否重選。

桃園市部份,有四所市立高中已採購新課綱的教科書,因教育局緊急採購舊課綱教科書供四校「換書」,七所市立高中開學後全將採用舊課綱。而台南市四所市立高中,台南市教育局也已要求全部採用舊課綱版本。

本報調查選書情形也發現,國民黨執政縣市大多未鼓勵改選,例如台東全選用新課綱教科書,主席朱立倫主政的新北市,則有三成三學校選用舊綱課本,市府僅表示不干涉學校重選,惟改本費用須由學校自行給付;但竹縣有七成一,苗栗縣也有五成高中選用舊版歷史課本。

另外,無黨籍執政的花蓮及金門也是採新課綱教科書。

而在民進黨主政縣市全面鼓勵選用較無爭議的一○一舊課綱教材下,除台南及雲林外,桃園及新竹市逾八成三選舊版,屏東及宜蘭、嘉縣也都有七成五選用舊書,嘉義市兩所高中全選舊版,彰化縣則有九成選舊書,高市採舊課綱學校有六成五,基隆也有六成七,惟澎湖仍續採先前已選的新課綱書本。

經過反黑箱課綱學生的努力,高雄市立與國立高中多數使用舊課綱。(記者洪定宏攝)

經過反黑箱課綱學生的努力,高雄市立與國立高中多數使用舊課綱。(記者洪定宏攝)

台聯立院黨團曾痛批新版高中教科書,內容爭議百出,檢核小組染紅,出版社也淪陷。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聯立院黨團曾痛批新版高中教科書,內容爭議百出,檢核小組染紅,出版社也淪陷。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