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來水混濁 台北人瘋狂搶水

民眾將賣場貨架上瓶裝水幾乎搶購一空。(記者張嘉明攝)

民眾將賣場貨架上瓶裝水幾乎搶購一空。(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10 06:00

濁度飆增1300倍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賴筱桐、李容萍、湯佳玲/綜合報導〕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指出,蘇迪勒颱風導致南勢溪水量暴增,上游表土沖刷至新店溪,原本卅度正常的水濁度,一度飆增一千三百倍、達三萬九千度,是七年前薔蜜颱風的三倍,大台北民眾不敢飲用黃濁的自來水,紛紛搶購瓶裝水,賣場、超商的瓶裝水均被搶購一空。

原本30度正常 飆至3萬9千度

颱風過後,昨大台北地區民眾均發現水龍頭流出來的是黃濁自來水,刷牙、洗澡還可以忍受、可以等,但就算煮沸,很多人還是不敢喝,紛紛搶購大罐瓶裝水,新北市中和蔡先生一口氣買六罐一千毫升的礦泉水,拿來煮菜、煮湯較安心。

賣場、超商的瓶裝水 被搶購一空

氣象專家李富城於臉書批評翡翠水庫也會濁度太高,批市府無能。但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說,並非翡翠水庫濁度太高,是南勢溪沖刷上游表土,新店溪水濁度一度高達三萬九千度,二○○八年的薔蜜颱風為一萬兩千度;前晚六點多停掉淨水廠,並清洗廠內污泥,昨晨進行淨水作業,並完全恢復水壓,自來水符合國家標準,但黃濁色的水是前天的水質,無法立刻恢復。

北水處連夜應變 今可恢復正常

北水處補充,過去淨水廠處理原水的濁度為廿度,到家戶濁度是○.一度,淨水廠無法處理太濁的水源,通常待降至六千度以下才能處理,今將逐一清洗水池,讓淨水廠發揮功能。

北市府說,停電也影響各地加壓站抽水機運作,無法維持正常的供水壓力,經徹夜全力動員應變,昨下午供水已逐漸恢復正常。截至昨晚十點為止,北市士林、北投區仍有五○三戶停水。

把水靜置20分鐘 再煮沸使用

陳錦祥表示,由於黃濁色水已流至用戶水塔,恐會影響一、兩天,建議住戶立刻更換水塔用水。颱風過後自來水務必煮沸後再飲用,若還是不放心,可把水靜置廿分鐘,讓泥沙沉澱再煮沸使用,預計今天濁水情況可逐漸恢復正常。

新北市截至昨天傍晚仍有近四萬戶停水,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供應至新北市的區域,因濁度飆升導致供水量減少,致土城、板橋、新莊、泰山、五股尚未完全恢復供水,總計三萬兩千五百戶;台灣自來水事業處供應水區,包括淡水、深坑約六千戶停水。

石門水庫的原水濁度僅前晚一度升高到一千六百度,自來水公司能輕鬆處理,供水區截至昨晚僅楊梅區中山南路約一百戶因加壓站停電而停水,其他地區供水正常。高屏堰昨晚六點的濁度一萬六千度,也逐漸下降。

台水供應區 還有8萬多戶停水

台水公司副總經理王國堅表示,至昨天晚間八點止,台水供應的地區總計有八萬零五百九十戶停水,其中有三萬九千戶是受到台電停電影響,加壓站無法正常供水,包括基隆、新北、台中、嘉義、高雄,今天可望恢復供水;還有一萬餘戶是因為水的濁度太高而無法正常出水,包括台中、宜蘭、偏遠地區、山區等地。

翡翠水庫在颱風過後濁度高,新北部分區域停水。(記者賴筱桐攝)

翡翠水庫在颱風過後濁度高,新北部分區域停水。(記者賴筱桐攝)

量販店昨湧現搶水人潮,賣場緊急補貨供應。(記者羅沛德攝)

量販店昨湧現搶水人潮,賣場緊急補貨供應。(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