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領落幕 反黑箱課綱生退場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7月31日凌晨衝破拒馬翻牆闖入教育部,在佔領教育部162小時後宣布退場,學生整理完教育部廣場後,從圍牆翻出。(記者陳志曲攝)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7月31日凌晨衝破拒馬翻牆闖入教育部,在佔領教育部162小時後宣布退場,學生整理完教育部廣場後,從圍牆翻出。(記者陳志曲攝)

2015/08/07 06:00

不是結束 無限期推動反課綱

〔記者林曉雲、蔡穎、吳柏軒/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們在佔領教育部一六二小時後宣布,因為颱風來襲、訴求已獲階段性達成,即刻退場。學生們臉上汗水、雨水和淚水交織,強調:「退場不是結束,是更多戰場的開始。」他們仍然堅持要求政府應「暫緩微調課綱」,亦將深入校園,「無限期」推動反黑箱課綱行動。

現場民眾頻頻呼喊「加油」、「謝謝你們」,學生情緒也非常激動,一再鞠躬感謝各界的支持與協助。

九十九天前,高中生們不滿教育部強推黑箱課綱,開始全國串連抗議,卻未獲教育部具體回應,部分學生衝入教育部表達不滿,卻遭上銬提告,進而引發林冠華燒炭死諫事件,七月卅一日凌晨憤怒學生更衝破拒馬闖入教育部,佔領廣場,震驚全國。

捍衛公義 賴神菊姊柯P肯定

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先後探視學生,肯定學生們捍衛公義價值的貢獻,逼得馬政府承認新課綱有瑕疵爭議,也讓新舊課綱及教科書可由老師自己選擇,更讓行政院長毛治國承諾要有教育中立法,這些都是學生爭取來的。

昨晚學生與民眾舉行「追悼為反課綱犧牲性命的林冠華」追思會,數百位民眾自發到場獻上白玫瑰,牧師歐蜜.偉浪唸著冠華母親在臉書上的留言:「你們的純真、正直和善良,大林已經收到那超級大的生日禮物…,你們勇敢表達了訴求,讓學生有接受純正教育、拒絕洗腦教育的權利,激勵全國大人小孩和學生們的心,在你們稚嫩青澀的年紀,已是非常成功了。回到家裡、學校,做公義的種子,成為社會正面的力量。」場面肅穆哀戚,不少民眾都紅了眼眶。

播下反洗腦火種 將遍地開花

晚間八點零五分學生宣布要撤離教育部。學生代表陳建勳表示,這兩個月付出的努力,家庭、經濟、夥伴死諫、警察驅趕、虛偽大人,都讓同學們承受莫大的壓力,同學的訴求目前算是階段性達成,加上颱風來臨,優先要保護大家的人身安全,因此決定即刻退場。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這群學生將成為反黑箱、反洗腦的火種,他們已喚醒很多人關心與監督課綱議題。政治人物也不敢再忽視沒投票權的未成年人,孩子不只是國家政策的被動承受者,更都是國家的主人,他們的行動將在全國遍地開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晚表示,反課綱學生及民眾以理性平和的方式撤離教育部,符合各界的關心與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