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協商歷經四版本 一度瀕臨破局

立法院昨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通過朝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啟動課程審議會檢討課綱,104學年度教科書由學校自由選擇。會中民進黨團成員在議場中持海報表達訴求。(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昨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通過朝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啟動課程審議會檢討課綱,104學年度教科書由學校自由選擇。會中民進黨團成員在議場中持海報表達訴求。(記者羅沛德攝)

2015/08/05 06:00

〔記者曾韋禎、張筱笛、陳伃軒、邱燕玲/台北報導〕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反對召開臨時會的情況下,朝野黨團與行政部門為了如何解決反課綱學生難題,昨協商近兩個小時,期間歷經四個協商版本,甚至一度瀕臨破局,最後在立法院長王金平來回折衝,以及以王提出的版本為主進行討論下,達成了協商結論。

在召開談話會前,王金平邀集黨團代表協商。據轉述,國民黨團態度強硬,拒絕召開臨時會,還揚言動員所有立委投票否決,讓朝野協商陷入僵局。在野立委擔憂,臨時會開不成,反課綱爭議無法落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建議,邀請教育部長吳思華加入討論,王金平也同意。

吳思華到場後,民進黨團率先釋出善意,拿掉原先要吳思華下台之訴求,重擬課綱微調暫緩實施、廢止「高級中學法」的提案。

即使民進黨團做了修正,國民黨團仍不接受。有備而來的王金平則拿出他草擬的版本,主張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由「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啟動修正程序。民進黨團則要求加入,一○四學年度得由各學校「重新」選書。

據轉述,吳思華對此並無意見,但國民黨團表示反對,並另提出「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字樣之版本。

王撂話:不簽字就動用表決

由於民進黨要求加上「重新選書」內容,國民黨團不同意,朝野僵持不下,協商一度瀕臨破局,王金平甚至一度撂話說「若大家再不簽字,那只好動用表決!」在民進黨團懇求下,王金平帶著吳思華與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另行闢室懇談,終獲賴的同意,並將「重新」選書改為「自由」選擇。

民進黨團事後致電告知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朱震協商結論。

對於協商結論的效力,柯建銘強調,憲法賦予立院議決「國家其他重要事項」之權;結論中的「建議」是給政院一個尊嚴,政院須落實這個朝野黨團的共同結論。柯強調,這次協商結論是重大突破。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說,朝野協商的結論,就是學生所提的「暫緩實施課綱」訴求。但國民黨團指出,朝野協商的結論呼應教育部的立場,亦即新舊課綱並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