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湯不換藥 現成課審會重啟檢討

教育部未來召開課審會檢討課綱之狀況。(製表:記者林曉雲)

教育部未來召開課審會檢討課綱之狀況。(製表:記者林曉雲)

2015/08/05 06:00

〔記者林曉雲、黃以敬、陳炳宏/台北報導〕即使有學生死諫要求退回爭議課綱,反黑箱課綱學生們多日抗爭,立法院也介入要求重啟檢討,但教育部昨仍表示,不會暫緩新課綱,且將用去年七月成立的課審會重啟檢討,只會另外重新組成「分組會」,分組會委員由各界推薦,也可包括學生代表;預計八月底前召開課審會才會決定相關細節,課綱檢討預計將耗時甚長。

另設「分組會」委員由各界推薦

對此,不滿黑箱爭議而請辭十二年國教課綱委員的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批說,既然新課綱有爭議和疑慮,立院要求重啟檢討,合理的教育程序應先暫時中止新課綱,沿用舊課綱,明年再上路,否則一邊上路一邊審議,如同「穿著衣服改衣服」,不能又要實施新課綱,又要審議新課綱。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表示,重新召開課審會檢討的前提,應該是暫緩實施新課綱,才合邏輯,也才是玩真的,否則就是在唬弄。

全家盟:勢必引發黑箱或護航質疑

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在各界質疑教育部是黑箱通過微調課綱下,教育部若再用現成的課審會去重啟檢討,勢必引發「黑箱」或「護航」的質疑。

還有學者擔憂,目前可能只是教育部緩兵之計,要讓爭議新課綱照常上路實施,況且教育部要以去年已成立的課審會來討論決定整個檢討程序與分組會的成員組成,而教育部長吳思華還擔任主席,教育部須先公開已成立的課審大會成員名單以昭公信,否則恐怕又是另一次黑箱且被教育部操控的課綱檢討。

有高中校長憂心,教育部說課審會預計六十個工作天完成檢討,代表課綱檢討至少需兩個月、長則半年甚或一年。

教部:去年七月已成立新課審會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則說明,去年七月教育部已成立新的課審會,只是到目前尚未運作,因此八月底前教育部會先召開現成的課審大會,由課審大會決定高中社會領域分組會的委員人選如何產生、委員名單是否公開、分組會開會的形式等細節,如果國文領域也有很大爭議,亦比照處理。記者詢問新的課審會成員為何?課審會的名單是否會公開?林騰蛟表示,依慣例都是事後公開,這部分尚須考慮徵詢課審會委員的意見再決定。

林騰蛟表示,課審大會的召集人是教育部長,分組會的委員接受各方推薦,而分組會的委員名單是否公開,十二年國教領綱徵得委員同意後公開是一種模式,也可以考慮比照。

林騰蛟表示,由於分組會的討論沒有期程,必須尊重分組委員的專業決定,因此不能明確指出下學期可能出現新課綱的結果,但課審大會要在六十個工作天對分組會的提案做出決定。至於自由選書部分,林表示,教科書選書權在學校老師,學校認為有必要重新選書、評估認為在這個暑假來得及完成選書程序,教育部都尊重,來不及也可以在下個學期再選舊書,印製舊書的費用都由教部補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