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95、98課綱召集人周樑楷︰課綱微調的過程就是「黑」

前95及98課綱召集人周樑楷。(記者方賓照攝)

前95及98課綱召集人周樑楷。(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04 06:00

記者蔡穎/專訪

高中黑箱微調課綱引發學生抗議,前九五、九八課綱召集人、台大歷史系兼任教授周樑楷昨痛批此次高中歷史、公民等社會領域課綱微調的過程就是「黑」,並舉出歷年課綱的修訂程序打臉教育部,感慨不專業學者組成的檢核工作小組根本是「違章建築」。

呼籲教育部應敞開心胸 至少暫緩實施微調課綱

周樑楷受訪直言,「反黑箱課綱」除涉及程序正義,也是此次微調課綱「封閉式」史觀與教育學界希望「開放式」史觀之爭,呼籲教育部應敞開心胸,至少暫緩實施微調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也應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周樑楷曾因九五暫綱台灣史身陷「統獨」爭議風暴,這次站出來聲援學生,他表示是因已有年輕學子為了課綱爭議而輕生,但許多民眾仍不清楚癥結點,因他過去參與課綱修訂較深,決定出面說清楚。

周樑楷感慨,每到政權交替或大選,課綱都會被拿來當政治工具,例如先前九八課綱已歷經公聽會、諮詢委員會等公開程序,卻在二○○八年政黨輪替後遭時任教育部長鄭瑞城無故擱置;過去六年,教育部已修了一○一課綱,竟還變本加厲,弄了一個像「違章建築」的檢核小組進行課綱微調,完全不具法源正當性。

痛批「檢核小組不只無中生有 權力還過大。」

「檢核小組不只無中生有,權力還過大。」周樑楷痛批,他任歷史科課綱召集人時,從沒有檢核小組這種東西,且召集人專業素養很重要,這次「竟是對歷史教育沒有接觸的人(擔任)」來調歷史課綱。他批評,當權者想透過微調課綱扭曲史觀,重回封閉式思想,至少應按照合法程序來重組委員會並對外辦公聽會。

北一女退休老師、前歷史學科中心專任助理黃德宗也批評,按慣例,高中學科中心會派老師參加課綱調整和教科書審查,好將訊息傳給第一線老師並回饋意見;但這次微調課綱,學科中心功能卻被取消,因此被批是為「黑箱」做準備。

周樑楷直言,學生反的是程序的「黑」,回顧歷年課綱調整程序是一次比一次嚴謹,所有委員都是各領域學術專業,除了公聽會、委員會審查等必備程序,課綱委員也須分批到公聽會第一線回應民眾,這次微調課綱幾乎各環節都引發爭議。

外界把爭議歸因於「統獨」史觀之爭,周樑楷無法認同,認應修正為「封閉式」史觀與「開放式」史觀之爭。當初九五課綱首次把台灣史單獨列出,引發政治統獨爭議,但當時參與制訂的歷史學者單純是希望以開放史觀取代過去封閉權威史觀,鼓勵學生多思考,自己決定國家與文化認同。

周樑楷直言,教育部昨天仍在迴避學生訴求,以「黑箱」課綱來說,學生呼籲暫緩實施已是善意,該進一步廢除;微調課綱程序不合法,這段時間已浪費太多社會成本,甚至引起學生輕生。執政者要負責之外,政治問題應儘速由政治解決,立法院協商解套是一個可行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